如何取水?用量如何?如何保证水质?关于济南泉水直饮工程,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02-15 10:50:48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不用提着水桶去打水,在家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甘洌泉水,这样市民向往已久的生活正在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今年济南市两会上,确定年内12个小区将“尝鲜”泉水直饮工程,事实上,2017年开始济南已经开始试点小区内的泉水直饮工程。针对市民关心的工程进展、水质保证、保泉等问题,新时报记者从部分已经试点的小区和水务部门的回应中为您找寻到答案。

  工程进展如何?实施方案已基本制定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实施泉水直饮试点工程”被列进2021年为民办的22件实事中,清单刚一发布,便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和热议,也成为了市民最为期待的实事之一。

  实施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将不仅选定符合条件的小区建设配套设施,与此同时还将制定出台《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2月14日,距离济南两会过去一个多月,新时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获悉,“实施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基本制定完成,相关政策也已经初步明确,“等到方案正式出台,相关建设工程便将尽快组织实施,政策也将向市民进行解读。”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年内将要选定12个小区进行试点,目前名单还未向外公布。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城区内的各个区已经有了建设名额。“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每个区)既有小区各一处,新建小区各一处。此外,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各有两个名额。”

  如何保证水质?水质监测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

  在熟悉济南泉水的“老济南”眼中,济南每口泉的水都各有各的味道,泉水直饮试点工程的水取自哪?是否有黑虎泉、白石泉的熟悉味道?

  据了解,泉水直饮工程虽然不是把趵突泉和黑虎泉的泉水通过管网直接输送到市民家中,就近取埋深地下300-600米的地下水,其实是与济南的泉水“相通”的。

  在水质的保证上,一般入户直饮的泉水要经历多道净化过程。以2017年已经实现泉水直饮的鲁能领秀公馆小区为例,处理地下水的机房里设有原水箱、多介质过滤设备、超滤及纳滤处理设备、臭氧消毒设备以及净水箱。

  据介绍,第一步在原水通过原水管道进入原水箱后,原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也会同时对原水检查各项指标。第二步,原水进入多介质过滤器进行预处理。第三部,进入超滤纳滤设备再次净化。最后,进入净水箱,先进行臭氧紫外线消毒,再等待净水箱的水质监测系统检验合格后才能通过变频供水机组加压到各家各户。“泵房里的水质监测系统都是24小时运行,一旦水质超过国家现行标准,就会急停,水不会再进入居民家中。”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泉水直饮工程采用纯天然的物理净化方式,不仅可以处理掉人体不易吸收的大分子颗粒,还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氟、锌、硒、铁等微量元素。加工处理后水硬度在200mg/L以内,烧水后基本上不产生水垢。泉水直饮水的pH值(酸碱度)呈现弱碱性,长期饮用对人身体有益,而喝起来甘甜可口。

  是否影响保泉?限量取用将不会增加地下水开采量

  能喝到泉水是济南市民一直以来的夙愿,如今泉水直饮工程即将在更多小区内铺开,可能有市民有顾虑,会不会影响到泉水的正常喷涌?尤其在枯水季节会不会导致泉水急速下降?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根据对十几个居民小区直饮水试点工程进行情况测算,在封停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210眼自备井的情况下,按照每人每天5升取用地下水,主城区可使用人数400万测算,最大取水量为2万立方米每天,不会增加地下水开采量,不会对泉水喷涌带来影响。“泉水直饮的关键是做好管理,采取统一标准,严控取水许可,保证泉水直饮工程‘资源许可、不影响泉涌、保证质量’。”

  目前,泉水直饮水实行“限量”政策,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水量标准。一方面,当前泉水直饮水本身价格高于普通自来水居民用水时就会减少浪费。另一方面,泉水直饮水使用无线远程控制水表,自动控制阀门在超过一定数额时会自动关闭。

  另外,严格控制在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重工业污染范围内也不能开采地下水。监测和化验的结果符合作为优质地下水饮用水源标准,是一个“先决”条件。

  市民如何申请?暂不接受个人用户申请

  除了年内确定的12个小区将实施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其他市民或小区想要使用泉水直饮工程该如何申请?新时报记者了解到,普润水务公司是济南市“泉水直饮”指定单位,暂不接受个人用户申请,有直饮水安装意愿的小区,可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开发商或驻区管理机构经商议后确定投资建设直饮水项目,拨打小白热线“968133”反应需求。

  目前,泉水直饮试点工程确定的推进方式是采取“共建共享”模式,由供水企业、开发商、用水户共同出资。新建小区将泉水直饮纳入基础设施配套范围,与项目主体和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在老旧小区按照“用户自愿,方式灵活,合理配套,确保安全”的原则,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合理配套,配套设施费用由用户和供水企业平摊,各占50%。

  在直饮水的定价上,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行定价为每升0.3元,后续将根据成本监审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新时报记者:杨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