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观|济南工地上的朴实情人节!坚守岗位,工资到手马上转媳妇

2021-02-15 11:07:3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夏晔

  2021年春节,济南22个建筑工地项目正常施工。春节期间,农民工兄弟们在工地怎样过了济南年,吃喝如何解决?新春礼包有什么?大年初三,记者走进位于经十东路的一个安置房在建项目,这一天正值情人节,不少留济过年的农民工兄弟都给妻子发红包,表达爱意。

  就地过年

  工地春节不打烊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位于经十东路以北、春明路以西的工地上,依然传来叮叮当当的施工声。在这个项目上,约1500名工人选择就地过年,为保工期,春节期间,工地不打烊。

  上午9时许,工地上的吊车已经开始工作了,工人们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完成工程进度。济南高新区黄金谷安置区项目二期项目,位于经十东路以北,科创路以南,春明路以西。总用地约482亩,总建筑面积约64.7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360天内完成35栋单体建筑的施工,是涵盖安置楼、学校、配套公建及城市道路和河道治理等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安置、保障群体的重大民生工程。工地春节不停工,不仅为了保证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按期按质交付,保证居民能早一点住进新房,也是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保障好留济过年的农民工的生活。

  据了解,为解决建筑工人在工地过年的问题,工地上早早的开来了大篷车便利店,有1300多种商品满足项目工人的日常所需。便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日用品的价格是比外面要便宜,为的就是解决工人们的困难。“有些劳保用品不好买到,我们就特设劳动用品保障专区,像绝缘胶鞋、电焊挡板等的施工用品都可以买到,我们店也和工人们一样春节不打烊,时刻满足他们的需要。”便利店负责人说。

  “打工人”给媳妇发1万红包

  情人节仪式感也少不了

  为了让远离家乡的农民工兄弟们,感受到春节的气氛,大年三十当天,大家一起贴春联、包饺子,食堂免费为工人们提供年夜饭和水饺,让他们感受到了工地的年味。除此之外,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期间,工作量双倍计算、留守补贴、生活用品礼包一应发放,让工友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第一次在外过年的梁荣和来自湖北十堰,去年4月份离乡来到济南打工,现在负责该项目在建主体安全生产工作,称为栋号长。为了响应济南号召就地过年,他选择暂时不回家,家人也同样支持他。“过年不能回家,大年三十给媳妇发了1万块钱的红包,她很高兴。”梁荣和说。辛苦一整年,所有的家务和家事都需要媳妇一个人操劳,还要带着两个孩子,他特别心疼媳妇。又逢情人节,索性再包个“520”的红包,让媳妇更开心。“希望新的一年,多挣点钱,然后提升一下自己。”梁荣和说了自己2021年一些朴素的愿望。

  同样选择留济过年的王加虎来自江苏盐城,他说自己有些想念自己的老婆孩子,年前刚刚发的工资在手里还没有半个小时就转给了自己的老婆,情人节更是发了2千元的红包。“我们在工地上干活,老婆要在家里操劳、照顾老小,多挣钱就是为了他们。”王加虎笑着说。作为该项目A2区安全监督员,他一直在强调安全无小事,要尽职尽责才能对的起自己的工作。

  安全工期两手抓

  留守工友全部核酸检测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施工,中建八局黄金谷二期安置房项目所有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一起在工地过年。“对留守的工友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为他们发放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春节期间防疫工作的到位。”中建八局黄金谷二期安置房项目总工程师刘宝智说。

  春节期间,工地不停工,济南市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他们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每天分两个日常监督小组,对春节期间高新区所有不停工项目进行每天巡查一遍,将安全检查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此外,济南市住建局积极推出了对驻济和外地不离济工人的一系列保障政策,将政策宣传给各个企业、项目留守人员,对项目安全生产和工人正常工作进行全方位、最大限度的保障,让留守人员感受到就得过年的温暖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