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摩托车上过春节

2021-02-18 09:52:08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王健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6点多,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最南端海拔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又出现了那个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历城区供销社主任科员、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

  “藏主庵重点发展高山蔬菜,杜家坡种植高光效苹果、无公害小米,通过藏主庵和杜家坡把整个叶家坡带动起来……”一大早,李洪文就召集村干部们开了个碰头会。紧接着,他又带着大家看了看地矿局刚确定的机井位置。听着李洪文为村里规划的蓝图,每个人心里充满干劲儿。

  2016年3月15日,第一次踏入叶家坡,李洪文心里只有震撼与沉重。村里一座座破旧的土坯房,几近坍塌;街巷全是坑洼土路,崎岖难行;干瘪的核桃依然挂在枝头,村民不愿去收……叶家坡下辖5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最远相隔近十公里,全村212户中贫困户就有125户。村民吃水要到三里地以外的山沟里去挑,因为没有生产路,收获农作物全靠肩挑、人抬。

  “再苦、再累、再难,也要让叶家坡早日解困脱贫!”李洪文特意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早上四点准时起床,七点之前到村,骑摩托车行驶120多公里,听民声、访民情……

  为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他奔走协调,在陡峭的高山上铺设自来水管道引水下山。勘察自来水管道的开挖走向时,他带领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在齐腰深的草丛荆棘中规划线路。有一次,因为草深无路,他脚下一滑险些滚下悬崖,幸亏抓住了荆棵。

  他争取各方支持,建设三处光伏发电站,用光伏发电收益给贫困户“分红”。在办理光伏发电对公账户时,银行规定必须要村主任当天签字、按手印,而村主任又因公负伤不能下地行走。三九寒冬,在路面结冰20多厘米厚的山路上,李洪文骑摩托车行驶20多公里,前往村主任家中。在往返的冰面上,他骑车摔了19个跟头。

  驻村5年,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摔坏了10块摩托车后视镜、6块里程表,更换了16条外胎、14套链条和链盘,累计行程超22万公里。“现在只要一下雪,村里人就早早出来清扫,怕他摔着。”72岁的村主任李天生说。“一天看不到他的摩托车,就像少了点什么!”94岁的姚洪莲说。

  驻村5年来,李洪文的腰带扣缩进去20多厘米,体重轻了43斤,整个人变得又黑又瘦。“他现在说话声音大,是因为右耳朵听不见了。”李天生说,去年9月,他突发脑梗,白天在村里工作,晚上去医院输液,没请过一天假。

  他的辛苦没有白费,这个“最穷”贫困村由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跃升至11000元以上,贫困户全部脱贫。

  原本2018年任期结束,他就该回到原单位。但村民硬是把他留到了第三个任期。去年3月份,听说他第二个任职期满准备离开叶家坡时,30多位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村委办公室,死活不让他走。如今,他已成为了叶家坡的一员,叶家坡也成为他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这些年,李洪文几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有每年春节初一到初四,能陪陪家人。

  今年除夕,他像往常一样工作在村里。临近中午,回家探亲的私家车明显多了,很多人的家门口也贴上了春联和“福”字。“李书记,过年好!”不管走到哪,都有村民过来问好。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洪文笑了。

  晚上回到家,李洪文家的春节才真正开始。扫房、洗衣服、包饺子……忙活到大年初一凌晨4点多。

  “李书记,感谢你一年来对村里的付出,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祝你新春快乐!”刚眯了俩小时,村民们的拜年电话就来了。一个又一个“热乎乎”的拜年电话,持续了整整一上午。

责编:马婉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