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校考昨开启 线下考试“冷清”,“战场”转至线上

2021-02-21 09:00:59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月20日,山艺迎来今年本科招生现场考试首日,结束考试的考生走出该校文东校区考点。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2月20日,山东高考艺术类专业现场校考正式开启,山东艺术学院于当日开启多个专业笔试和面试。与2019年及以前艺考的“热闹”场面不同,今年大部分高校不再组织线下考试,济南更是无一所省外高校在此设考点,这与今年全省统考和联考科目增加、认可上述成绩的高校增多,以及一些高校校考改为线上举行等政策因素有关。尽管线下“冷清”,但艺考“幕后”竞争仍很激烈,“战场”转至线上,考生报名选择也更多了,从前期数据来看,部分专业联考和高校报考人数有所增加。

  今年无省外高校在济南设校考考点

  2月20日,山东艺术学院校考开启,多个专业和方向当天进行笔试环节。20日早上7点多,新时报记者在该校文东校区大门口看到,不少考生排队入场,该校区上午进行的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和音乐学专业的笔试。考生进入时须出示填写完整的《山东艺术学院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纸质版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证件不齐备者不得入场。

  相比于往年艺考的“热闹”场面,今年除山艺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几个省内艺考“大户”不再组织线下校考,其他常作为省外高校艺考考点的学校也一片“静悄悄”,没有艺考生的身影出现。2月18日,新时报记者曾在济南火车站蹲点,几乎看不到艺考生到达,2.5个小时里只有3名背画板的考生乘火车抵济,报考的也均为山艺相关专业。

  新时报记者咨询济南市招考院了解到,尽管今年济南仍是省外高校可在鲁设置艺术校考考点的城市之一,但目前并没有一所省外高校申请在此设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防疫考虑,很多高校的校考改为线上举行,还有不少高校认可山东省级统考和联考成绩,需要线下校考的就更少了,而2019年及以前每年通常有五六十所省外高校在济设考点。

  根据省招考院相关政策,今年省外高校艺术类校考可在济南、青岛和潍坊设置考点,但此前据媒体报道,往年在潍坊组织艺考的高校,除8所高校采取线上考试外,其他高校全部使用山东省统考或联考成绩,该市也不再组织现场考试。另据了解,今年在青岛设考点的省外高校也大幅减少。

  统考联考成绩使用范围扩大 不少校考改线上

  线下艺考生大量减少,与全省统考和联考科目增加、认可上述成绩的高校增多,以及一些高校校考改为线上举行等政策因素有关。教育部在2021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政策中就提到,鼓励高校采取线上考试的方式,可“全程监控、现场录制、提交作品、考评分离”,也可通过实时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考核。

  2021年,山东在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省级统考的基础上,增加了书法类、舞蹈类专业省级统考。除部分独立本科艺术院校外,其他院校美术和文学编导类专业均使用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有美术艺考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学员中有不少通过了美术统考本科分数线,参加线下校考的较往年减少了约一半。“大部分高校使用统考成绩,如果考生统考成绩不错,只要努力学文化课就行了。”据介绍,部分独立本科艺术院校在设置美术专业考生校考条件时,还划定了相对较高的统考分数,也“卡掉”不少考生。

  此外,除部分独立本科艺术院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外,今年其他院校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原则上也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

  今年山东艺术类校级联考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山师大承担的音乐类联考线下考试已在春节前结束,该专业类别由2020年2个平台40所高校汇集成今年的1个平台135所高校,让考生既减少了奔波,还增加了报考机会。

  出于防疫等方面考虑,不少学校将校考改为线上进行,例如,山东工艺美院今年所有专业不再单独组织线下校考。该校承担的服装表演类联考也采用了线上测试的方式并于春节前完成了测试。

  艺考竞争仍激烈 线上考试操作也是个考验

  线下校考虽冷清,但艺考竞争仍激烈,只是将“战场”大规模转至线上。去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正月初九开启的校考推迟至夏季高考统考后进行,且只有极少数高校组织了线下校考,其他高校已采用了线上考试或认可统考、联考成绩等形式。

  从报名人数来看,山艺在春节前组织报名和线上考试的专业招生计划为557人,只占全校总招生计划的四分之一,但报名人数已达到近11万人,比2020年全校报名人数还多。该校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20日至28日的现场考试中,还将有13933名省内考生赴考,其中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2889人,直接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11044人。

  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再组织线上考试时,高校也更从容了。山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在总结线上考试经验,待疫情平稳后,不排除将来仍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模式开展艺考。

  对考生来说,除了竞争对手数量多,线上考试的操作形式也是个考验。为了让考生熟知线上考试流程,各高校在发布相关考试要求时,都对线上考试的操作步骤作了详细说明,并安排了模拟考试机会。

  以山东工艺美院牵头组织的服装表演类联考为例,该校在考前发布了《服装表演类联考考试APP操作说明》,对考生使用的手机系统,对考试环境的选择,甚至手机支架、稳定器等辅助设备的使用,以及手机电量和存储空间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建议,还出具了包括下载APP、登录、注册、认证、人脸识别、考前任务等一系列步骤的操作方法和屏幕截图。

  此外,线上考试为考生提供了考前练习和模拟考试的机会。山工艺美院联考平台模拟考试与正式考试科目、流程完全一致,也需人脸验证,模拟考试视频也可提交,但此视频不作为评分依据,平台要求考生必须至少完成一次模拟考以熟悉考试流程。考生在进行线上考试前,务必仔细阅读相关要求,并在正式考试前进行联系和模拟考试,熟悉流程。 (新时报记者曹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文创雪糕为啥蹿红?今后还将推李清照款

    谈及该款雪糕的定价时,宋海鹏称前期定制的数量有限,加之原料成本较高,所以就定价为20元一支。”  宋海鹏介绍,趵突泉文创雪糕在春节假期平均每天销售300支左右,大年初一的时候一天卖出去500多支。[详细]

    02-20 08-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艳阳照泉城 春日似夏日

    在泉城广场,孩子们在艳阳下放风筝,肆意奔跑,享受着春日美好时光。当日,济南迎来入春后最“暖和”的一天,最高温逼近23℃,不少市民脱去棉衣,换上春装,有的甚至穿上了T恤,恍若进入夏天一般。[详细]

    02-21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 济南将加大5G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2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春明介绍,济南将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加大5G、大数据中心、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速形[详细]

    02-19 19-03大众网
  • 济南地铁2号线3月份将投入商业运营

    2月1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11个项目建设,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计划3月20日投入商业运营,对市民售票。据陈思斌介绍,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今年有11个重点项目,包括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以及[详细]

    02-21 09-04舜网
  • 市中区“口述办照”在济南市率先实现全业务覆盖

    记者近日获悉,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原有“口述办照”基础上,对“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改造,拓展“口述办照”惠及范围,在全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全部“口述办照”。2020年以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上门办理百余件,为个[详细]

    02-21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物业企业留济员工专项补贴今起申报

    春节假期后,各行业留济员工专项补贴申报工作陆续启动,其中物业企业相关补贴申报于明日起开始,2月28日前完成,逾期未报的不予发放。根据此前公布的济南市建筑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业企业外地员工专项补贴申报指南,补贴对象为符合申报主体资格企业的员工。[详细]

    02-21 09-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