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走进边检警花的“平凡”生活

2021-03-09 09:49:2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沈泰

  说到警察,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可能都会联想到民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殊死较量的英雄事迹,却少有人会想到边检女警的默默无闻。她们是那样的平凡,在三尺验证台上用验讫章维护着国门口岸的安全稳定。在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进边检警花的“平凡”生活。

  赵红红,山东出入境边检总站济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名从警16年的“新警”,工作中勤勤恳恳,是同事口中的“傻姑娘”,而这个“傻姑娘”又是以怎样的勤奋与坚韧演绎着边检工作的多姿多彩?

  2019年,从事了13年后勤保障工作的赵红红完成由一名部队助理员向边检警花的华丽转身,新的岗位预示着全新的要求,作为参加工作十几年的“新人”既兴奋又惶恐,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可以去实现从警多年的夙愿——从幕后走上前台,惶恐的是这次岗位调整需要学习的岗位技能都是之前从未接触过得,她怕难以完成这个多年的夙愿。

  120个日日夜夜,720节授课与实践,6套永远做不完的考试系统,她在争分夺秒中进步着,跌跌撞撞中前行着。其他人回宿舍休息的时候她独自一人在教室里看教材,勤务间隙同事们忙里偷闲的时候她拉上师父偷偷去“开小灶”,夜神人静的时候她自己守在电脑前做着那从不重复的考试系统。欣慰的是她由最初的听不懂到后来的听懂、理解再到最后熟练办理边检手续。当她终于可以独立上勤时,心里有只是感激和感动,为可以得到战友们的帮助而感激,为自己积极蜕变的不懈努力而感动。

  在分配到国门一线工作后,赵红红与那些男警们一样,不分昼夜的奋战在国门一线。去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作为外防输入的最前沿,从警16年的她深知此次战“疫”责任重大。她主动承担起了队里的特殊任务,负责全队执勤防疫物资领取、清点、核对并登记造册。坚持每天对执勤现场,办公场所进行防疫消杀和卫生清洁。用她的话说“我们女孩子爱干净,这种事情还得我来”。

  尽管没有查办一起“惊天动地”的大案,尽管当前疫情外放输入的压力很大,但她始终在每一次查控、研判、巡查中坚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从警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