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农村集市被“重点盯梢”!济南开展九类食药安全整治

2021-03-18 09:22:4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李培乐

  以蔬菜、畜禽肉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专项治理。完善规范农药经营进销台账,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科学用药指导培训,落实全域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限用农药专柜经营、实名购买和农药安全间隔期制度。规模化生产主体产品上市前实现批批检测,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二是强化畜禽肉质量安全监管。以牛肉、羊肉为重点,严厉打击在畜禽产品养殖环节违规使用抗生素以及非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兽药等行为。以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易发区和多发区为重点,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

  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按规定全面公示食品经营资质和量化分级信息。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线上监测,严厉查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行为。全面推广“食安封签”,不断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利用“互联网+”拓宽食品销售渠道,联合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市场说明会,积极推广直播经济等新营销方式。针对社区团购中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维护市场秩序。

  以农村集市食品安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开展农村集市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把农村集市假冒伪劣食品整治纳入农村综合治理。全面清理农村集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规定,严查“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翻新销售和假冒侵权。开展农村集市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综合治理,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各区县(含功能区)明确农村集市管理主体,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各镇街落实食品摊点备案职责。制定农村集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建立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

  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实施学校食堂提升工程,落实月度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制度。推进大宗食品定点采购全覆盖,属于政府公开招标范围的,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食品销售者承诺和高盐高糖高脂食品风险警示制度。

  以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严格奶牛饲养管理,规范投料、用药行为,提高原料乳质量。加强奶站、运输车标准化建设和监管,规范生鲜乳生产收购运输市场秩序。督促企业落实全过程管理制度,开展自检自控自查,实现企业HACCP体系全覆盖。推动企业建设自有自控奶源基地,鼓励使用生鲜乳加工乳制品,发展低温乳制品。

  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管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和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监督检查和抽检实现全覆盖,督促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自查制度,落实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措施,提高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达到《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要求。

  以进口食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严格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加强风险预警分析,落实“进口前”审核、“进口时”查验、“进口后”监管。加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严防输入型风险,打击非法渠道进口和走私行为。加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口岸和出口食品品牌建设。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专仓集中监管,严格落实消杀、核酸检测、票证查验等制度,强化冷链食品进口、生产、加工、销售、运输、贮存等全链条监督检查,做到“应检尽检”。继续加大“山东冷链”系统推广应用力度,督促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市场主体从入市报备开始,所有信息应录尽录,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以规范药店经营行为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严厉查处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促进连锁经营,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助推药品流通转型升级,推动药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

  以规范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经营环节,加强对医用防疫物资储备企业、需冷链储运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企业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购销渠道是否合规、是否经营无证产品、是否按照产品说明书或包装标识要求储存。使用环节,抓好对定点救治医院、新冠病毒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使用单位是否落实采购查验制度、是否购进使用无证产品、储存环节温湿度是否符合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推出23项服务承诺

    济南机场日前推出23项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这些服务承诺涉及地面交通、值机服务、行李托运与提取、安全检查、遗失物品、乘机证明、商业服务、特殊旅客服务、收发货服务等方面。[详细]

    03-17 09-20济南日报
  • 济南地铁1号线换乘站 醒目指示标已“上岗”

    3月16日,在济南地铁1号线王府庄站,这里是一座换乘车站,在地下2层的站厅和地下3层的站台,紫色和黄色的换乘标志已经张贴到位。其中紫色代表换乘1号线,黄色代表换乘2号,换乘引导标识多张贴在楼梯、出入口、廊柱等位置,最大的标志高度超过1米,远距离看也格外醒目。[详细]

    03-17 09-21济南时报
  • 济南前两月外贸大幅增长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超六成

    民营企业进出口138.3亿元,增长31.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1.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8.7亿元,增长73.5%,占21.5%;国有企业进出口38.5亿元,增长29.3%,占17%。前两个月,济南集成电路、肉类、水产品进口增长,纸浆进口下降;汽车、机床等出口值大幅增长,蔬菜、医药品[详细]

    03-17 09-21济南日报
  • 小清河复航工程模袋混凝土施工创国内之最

    3月17日,济南章丘区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标施工现场,420余台设备穿梭不息,千余名施工指战人员三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为鹅黄柳绿时节平添一份盎然生机。浇筑环节,工作人员将注浆设备插入模袋口中,注浆后将模袋表面扎破孔洞释放出混凝土中的多余水分,用双脚踩实[详细]

    03-18 09-4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市多处景点入选省百条红色旅游线路

    为全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山东省今天正式推出100条红色旅游线路,这100条线路精选了全省16市的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体验项目、红色纪念品等,覆盖了多类文旅要素,济[详细]

    03-18 09-39济南日报
  • 推动展会市场化、专业化转型升级 文旅博览会首场参展商座谈会举行

    [详细]

    03-17 20-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