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来了! 看看公交司机花样防春困

2021-03-21 09:15:43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刘飞跃

  进入到三月份,天气日渐转暖,人会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的情况,这就是“春困”。“春困”会导致驾驶员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多,重时会对车辆失去控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来看看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五队是如何防止驾驶员春困、督促驾驶员保证睡眠的吧。

  公交车驾驶员,在运行中产生“春困”是非常危险的,是安全行车的大敌,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春困”现象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

  车队为了防范驾驶员“春困”造成行车事故,从源头上抓风险排查,发挥管理人员、值班员、现场调度员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作用,关注驾驶员上岗前的精神状态,对精神状态不佳的驾驶员及时进行干预,制止驾驶员参加营运,落实了集团公司“人有问题不出车”“不安全不生产”的工作原则。

  车队值班员、站务员及时劝阻在休息时间玩手机游戏的驾驶员,让其利用等站时间在公司为职工提供的休息躺椅上睡觉休息,保持充足精力参加运行,杜绝运行中“春困”状态的出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广大乘客服务、安全行车。

  车队针对体型肥胖的驾驶员容易嗜睡的特点,为他们制定减肥计划,帮助其减轻体重,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消除嗜睡风险。

  车队管理人员和现场调度员利用3G监控平台和主动防御系统,随时关注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及时发送信息提醒驾驶员集中精力、安全驾驶,防止因为“春困”发生行车事故。

  车队还教育驾驶员要避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在车上准备一些提神醒脑的物品,比如咖啡饮料、风油精、清凉油、复方薄荷脑鼻塞棒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做到开窗运行,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利用停车间隙,用双手大拇指按摩两侧太阳穴,严重时立刻下车活动一下,缓解一下困倦的状态,待精神恢复后再恢复运行。

  通过车队指导性的建议和防范“春困”的办法,可以有效的消除风险,杜绝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广大乘客的乘车安全。

  睡眠,能够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好的睡眠,对人的身体健康和整个精气神状态至关重要,而不好的睡眠,则会引起身体疾病让人精神萎靡。在此也提醒广大驾车者应该合理规划好一天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保证在行车过程中能够清醒,不要疲劳驾驶车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夜经济升温 烟火气渐浓

    3月20日,泉城路及周边的夜市红红火火,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昼夜平分,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一边欣赏泉城靓丽的夜景,一边来到各色夜市,感受泉城“烟火气”。(本报记者崔健摄)[详细]

    03-21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春困”来了! 看看公交司机花样防春困

    进入到三月份,天气日渐转暖,人会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的情况,这就是“春困”。车队针对体型肥胖的驾驶员容易嗜睡的特点,为他们制定减肥计划,帮助其减轻体重,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消除嗜睡风险。[详细]

    03-21 09-15大众报业
  • 地铁女“蜘蛛侠”,寂静隧道中的守护者

    3月18日晚上十点半左右,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最后一辆电客车驶回车辆段入库,王府庄站站台内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渐渐安静下来。1号线电客车停运后,在空荡荡的隧道内,马芮琳站在四五米高的梯车上,对接触网进行检修维护。[详细]

    03-21 09-15齐鲁壹点
  • 济南CPI同比连降仨月后转正

    今天,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2月份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寒潮影响因素逐步消退;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提升1.1个百分点。[详细]

    03-20 09-4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新增“老年餐厅”1150处以上

    记者获悉,今年济南将新增城乡老年助餐场所1150处以上,免费为失智、高龄独居老年人配发智能设备。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新增城乡老年助餐场所1150处以上,免费为失智、高龄独居老年人配发智能设备。[详细]

    03-20 09-44舜网-济南时报
  • 崛起新机遇 2021济南天桥区药山规划论坛亮点抢先看

    在活动现场,天桥区药山规划论坛同期举行。针对这一机遇,三位大咖分别从城市发展趋势、药山片区规划及机遇、房企的布局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嘉宾的对话,为关于区域以及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也让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药山片区未来在济南经济中扮演[详细]

    03-20 09-43大众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