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清水润泉城 夜行水务人守护地下“水宫殿”

2021-03-23 10:0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如今,高层建筑均通过加压二次供水,小区地下清水池就像一个自来水中转站,承担着储水、调节水量等功能。如何保障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成为市民关心的民生话题。为让泉城市民喝上更加清亮的自来水,近日,济南水务集团启动2021年清水池清刷工作。

  “从年初九到现在,我们天天晚上出去,连轴转开展清刷工作。”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安鹏告诉记者,普发水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济南水务集团专业的二次清洗公司,每年定期(一年两次)对各小区的地下清水池进行清理冲洗和消毒,“为了减少对居民正常用水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都要在晚上10点以后开展。”

  穿上防护服、戴上安全帽,再穿上一双防滑雨靴,工作人员拿着扫帚、清洁球、刷子、刮水器等工具,陆续从狭小的清水池入口进入水箱内部。防止水箱变形的钢架支撑遍布水箱内部,异常锋利,异于外界的温度也给工作人员长达四五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带来考验。

  “200立方米的清水池一般可以为几百户居民供水,大约需要清理四五个小时,这种规模比较常见。我们还要负责大型场站(加压站)的清刷工作,有的场站的清水池有12000立方米。”安鹏告诉记者,清洗二次供水水箱大致分为排水、清洗、消毒三大步,其中,清洗工作最考验工作人员体力,排水工作直接决定工作耗时。

  “有时候清水池太深,我们自己带的临时水泵排不上用场,只能靠水池本身的排水系统排水,排水系统的效率直接影响了清刷工作的进度。”

  从排净储水、通风设备送氧,到工作人员下到清水池中正式开始清理工作,清水池清刷工作充满了沉默和坚持。

  因为小区和加压站的清水池数量较多,工作人员基本上要全年工作,长达四五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夏天的时候,刚下到清水池的时候挺凉快,一会儿就闷热得不行;冬天清水池的温度比室外低,又太冷了。”从2012年来到济南水务集团,安鹏从事清水池清刷工作已经9年了,他习惯了白+黑的工作模式,但也坦言,晚上工作到1点多,白天一天都没精神。

  清水池作为深埋地下的庞大储水建筑,用“水宫殿”一词可以形象地形容它的大小。过年返工后,济南水务集团启动了清水池清刷工作,从年初九到现在,安鹏他们一直奔波在各个小区地下清水池和加压站之间。“上上个星期我们干了36个项目,上个星期我们干了20个项目,这个星期估计还能干20个,我估计这个月我们的工作量可能要‘破纪录’。”安鹏说。

  夏天那么热,工作人员会有中暑的危险吗?“我们不给它这个机会,都提前喝了藿香正气水再作业。”安鹏笑着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驳地铁2号线!3月23日起,济南公交K47路、K138路延长运行

    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接驳轨道交通2号线,方便万科幸福里、泉世界壹品等小区居民出行,填补飞跃大道部分路段公交空白,3月23日起,延长K47路至地铁鲍山站,延长K138路至鑫达小区。[详细]

    03-23 07-47大众网
  • 2020年自备井投诉超2600件!济南自备井封停有了路线图

    3月22日,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在历下区青后社区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居民介绍了封停自备井的相关政策。[详细]

    03-23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最新进展!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内部装饰正收尾,外部开始绿化

    3月22日,新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长清区大学路与海棠路交汇处,毗邻1号线地铁大学城站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详细]

    03-23 07-57新时报
  • 一池清水润泉城 夜行水务人守护地下“水宫殿”

    如今,高层建筑均通过加压二次供水,小区地下清水池就像一个自来水中转站,承担着储水、调节水量等功能。如何保障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成为市民关心的民生话题。为让泉城市民喝上更加清亮的自来水,近日,济南水务集团启动2021年清水池清刷工作。[详细]

    03-23 10-06大众网
  • 济南能源集团:一张热网暖泉城

    3月23日0时,历时142天,济南2020-2021年度采暖季圆满结束。这个采暖季是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以来第一个采暖季,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供热供气“一张网”部署要求,能源集团从“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五个能源出发,全力做好双气保障工作,实现供热质量、服务等全[详细]

    03-23 10-05大众网
  • 山东16市哪里最吸引人才?

    齐鲁人才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市人才需求量增幅达到10.24%,位列全省第一;在强省会效应下,2020年济南以17.52%就业人才流入量占比排名第一,济南已成省外人才留鲁就业第一选择地。[详细]

    03-23 08-12山东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