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接种点高效运转?来看济南临时接种点的做法

2021-04-03 15:07: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清明假期第一天,4月3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情况。

  “目前全省各个接种点接种量很大,为了确保接种工作快速有序,接种点是如何组织和运转呢?”针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提问,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护师、龙奥临时接种点负责人沈国红,介绍了她所在的接种点有关情况。

  济南市中心医院龙奥临时接种点是依据《山东省新冠病毒疫苗大中型临时接种点建设标准》设置的,目前共有4个接种台,配备有6名医师,9名护士和5名其他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均由对口负责的济南市中心医院抽调,负责预防接种的接种护士均经过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熟悉山东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其他人员负责接种点的接种人员登记、预检、健康问询、知情告知、留观、疫苗和冷链管理、AEFI处置和秩序维护等工作。

  根据接种工作量,接种点配备了2台专用医用普通冰箱,每个接种台均配有1台专用小冰箱和相应的温度监测设备,配备的信息化管理设备包括电脑、打印机、PDA(手持无线数据采集终端)、身份证读卡器等,可实现身份证识别登记、扫码出入库、扫码登记、扫码接种等信息化功能。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前来接种的市民须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测温后方可入场。临时接种点设置有等候、预检、登记、接种和留观五个区域。在等候区,受种人员在秩序维护人员的引领下,经过再次体温测量,签署知情同意书,有序等待接种。在预检区,由医生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按照“知情同意书”上的内容,逐条询问过敏史、禁忌症。在登记区,医务人员对每一位受种者进行身份证等基本信息录入,并打印接种单。在接种区,接种护士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进行疫苗接种。受种者接种后,由接种点出具预防接种凭证交予受种者。受种者完成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无异常情况,方可离开接种门诊;如出现任何不适,留观区的护士陪同受种者到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室,由医生进行对症处理。

  接种点每日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对操作台、门把手、水龙头等高频接触物体增加消毒频次,每日接种结束后,用含氯消毒剂对工作台和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使用紫外线对空气进行消毒,切实做好接种点的清洁消毒。

  目前,济南市中心医院龙奥临时接种点已经为17203人次提供了接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