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于碳减排 又能缓拥堵 济南共享出行迎来做大良机

2021-04-07 09:13:0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拥堵是现代城市发展常见的顽疾。解决车辆与道路之间的矛盾,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外,推动共享出行也是重要方式。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网络出行平台,正在济南开拓市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共同推动绿色出行。

  2021年,让济南市民高兴的事是轨道交通4号线全面开工建设,这条线位于东西交通大动脉上,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济南的交通拥堵状况。不过,如何解决短期拥堵问题,确保城市交通畅通,受到市民关注。业内有关人士认为,除了发展大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外,顺风车、出租车拼车、共享单车等共享出行方式也应该鼓励。致力于服务顺风车和数字化出租车的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出行平台,在济南迎来发展良机。

  商家为共享汽车准备的停车位,经常被私家车占用。

  顺风车有助于解决拥堵

  济南交通部门近几年在快速路和主干道路修建、瓶颈路打通等多方面发力,增强了城市道路的交通活力,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不过,对于城市来说,修路的速度还是跟不上汽车数量增长的速度。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85.53万辆,新注册机动车31.25万辆,刷新纪录。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汽车消费市场依旧保持着良好势头。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通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济南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达到355042辆,新增汽车272578辆。相比2019年,多增加机动车4万余辆。

  今年,随着众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济南市如何处理好道路建设和交通畅通之间的关系,受到市民关注。嘀嗒出行有关专家认为,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公共交通、智慧交通和文明交通。在管理上公共交通必须立体化,私家车在大都市应该有所限制,充分应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现代化,加快城市交通数字化改造,发展智慧交通,鼓励出租车拼客,发展顺风车等提高运输效率。这对于顺风车、共享单车等企业是利好。“一味通过增加上路车辆供给去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不可持续的,会给城市交通治理带来巨大挑战。这就不难理解越来越多城市推出车辆限行举措,主要是源于车辆和道路的矛盾。”该专家表示。

  共享出行利于碳减排

  “碳中和”一词频频成为企业宣传的关键词。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出行行业,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多家企业经常公布碳减排数据。

  作为中国最大的顺风车平台以及扬召数字化领先平台,嘀嗒出行仅2020年一年,通过顺风车合乘出行就相当于实现碳减排181.6万吨,如同培植了约17万公顷的森林。

  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顺风车,都是交通部门鼓励和提倡的。共享单车适合三至五公里的出行,也可以成为公交或地铁绿色的接驳出行方式。顺风车作为共享经济,在减少上路车辆、节省市民出行成本等方面颇有好处。

  多家企业准备在济发力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启动,占用道路资源形成局部拥堵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很多大城市发展过程中都要碰到的问题。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相关企业早就注意到了济南2021年交通情况要发生变化,正积极布局发力开拓市场。

  嘀嗒出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嘀嗒今年准备在济南大力发展顺风车,同时借助平台全力提升出租车的载客和拼客率。一般人只注意到顺风车是绿色出行方式,很少意识到让出租车多拉客同样可以减少碳排放,节省社会资源。”据有关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各地巡游出租车空驶率普遍在30%以上,部分城市达40%。如果通过平台减少出租车空驶,同时增加拼客业务,那同样数量的出租车可以多拉不少乘客,从而提高出行效率。至于顺风车,他们准备在济南多组织一些推广活动,通过让利吸引更多市民关注和体验,最终达到减少小汽车使用量的目的。

  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负责人认为,随着济南地铁成网运营,许多长距离出行可以通过地铁实现,而共享单车会起到接驳作用。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骑共享单车的速度往往比开车要快得多。而通过共享单车接驳公交或者地铁,尤为方便。 (济南日报 记者:戴升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0岁大观园旧貌换新颜

    济南大观园建于1931年,当年9月26日(农历八月十五)大观园正式开业,距今已有90年历史,整体建筑群风格古色古香、优雅别致。改造后北区的古建街区,拟引入特色餐饮、文化曲艺、相声评书、文创产品、传统手工、艺术创意等业态。[详细]

    04-06 09-39舜网-济南日报
  • 17家重点景区清明小长假共纳客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 文旅深度融合 悦游魅力泉城

    市导游协会开展首期济南市导游员红色教育实地培训,长清区举办“峰山精神·红色之旅”首届济南(长清)红色文化旅游节,泉城义工带领少先队员走进解放阁。历下区举办的2021“泉·城探秘”活动在百花洲拉开帷幕,曲水亭街的文创小店,“泉水人家”四合院的特色风情,芙蓉[详细]

    04-06 09-4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园林新城——美里湖

    今年2月底,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示了九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包括济南西部城区的美里湖片区。这里原来是大片的庄稼地、林地和村庄,经过数年的开发建设,美里湖片区配套正不断升级,新建的美里东路、西沙东路等市政道路已经全部贯通。[详细]

    04-06 09-48舜网-济南时报
  • 利于碳减排 又能缓拥堵 济南共享出行迎来做大良机

    嘀嗒出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嘀嗒今年准备在济南大力发展顺风车,同时借助平台全力提升出租车的载客和拼客率。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负责人认为,随着济南地铁成网运营,许多长距离出行可以通过地铁实现,而共享单车会起到接驳作用。[详细]

    04-07 09-13济南日报
  •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全面开工 今年还将开建大北环、改扩建绕城高速等项目

    6日,在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交通先行”建设启动活动现场,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有效推动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注入新动力。[详细]

    04-07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清明假期济铁发送旅客214.9万人次 5日发送旅客65万人次创2020年以来单日新高

    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圆满收官,4月2日至5日,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14.9万人次,4月5日单日发送旅客65万人次,创2020年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详细]

    04-07 09-0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