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驱动全产业链开花 济南透明质酸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2021-04-09 10:17:5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3月10日,华熙生物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合作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定位以华熙生物为龙头,打造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应用、学术交流、高峰论坛、会展、物流及行业动态、发展策略等全方位的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于一体的透明质酸产业生态,搭建具有万亿级综合效益的产业集群。

  新闻一经发布,引发强烈反响。这里的“引爆点”有两个,一是项目的全产业链生态,二是万亿规模。2020年,济南市的GDP刚刚过万亿;全市重点打造十大“千亿产业”,其规模单位也只是“千亿”,小小一个透明质酸就锚定了“万亿”方向。

  为什么是透明质酸产业?很多人想知道。

  4月7日,华熙生物(688363.SH)召开2020年年度报告媒体说明会,这是华熙生物作为济南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后交出的第一个整年份的“成绩单”。这里,或许能为人们解答。

  新冠疫情笼罩下

  功能性护肤品成为核心增长极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各行各业均造成冲击影响,华熙生物却实现逆势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原料业务实现收入7.03亿元,同比略微下降7.55%;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7.79%;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112.19%。

  占领原料市场半壁江山。多年来,华熙生物稳居透明质酸原料行业龙头地位。报告显示,2019年其占据全球透明质酸39%的市场份额,加上其2020年收购全球排名第四位的东营佛思特生物,华熙生物已占全球市场份额近一半。

  2020年,疫情对华熙生物国际客户业务造成影响,导致原料销售业务出现小幅下滑。引人瞩目的是,2020年,华熙生物生物活性物质新原料的推广取得突破,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原料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收入增长约30%。生物活性物质平台型企业构建初步成型。

  医美领域形成独家竞争壁垒。在医疗终端方面,华熙生物主要覆盖医疗美容、骨科、眼科等产品。其中,在医疗美容产品方面具备明显优势。2020年,华熙生物皮肤类医疗产品实现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9.70%。疫情逐渐平稳后,公司快马加鞭推出拥有微交联技术及利多卡因缓释技术的润致“娃娃针”产品,这是国内首款拥有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的水光产品,形成独家优势的竞争壁垒。

  “夸迪”系列收入暴增长5倍。年报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三大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原料26.73%、医疗终端21.88%、功能性护肤品51.15%。功能性护肤品在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占比已过半数,并且多年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成为华熙生物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

  其中,“润百颜”品牌实现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65.29%;“夸迪”品牌实现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513.29%;“米蓓尔”品牌实现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36.32%;“BM肌活”品牌实现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5.71%。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0.35%

  加码战略建设,奠定崛起之基

  除了保持业绩稳增之外,2020年,华熙生物加码战略建设及产业布局,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华熙生物一直坚持科技研发驱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在20多年“两个研究”的基础上,华熙生物形成科技护城河,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内国外行业标准,具有较高话语权。2020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达14,115.78万元,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50.35%。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熙生物开展123项研发项目(新增27个项目),申请专利341项(含发明专利289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85项(含中国发明专利45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新取得10项专利授权,新承担1项国家级重点专项、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以及1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公司3款产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款化妆品取得特殊化妆品产品认证。

  依托自身技术实力,华熙生物高科技生物活性物平台公司格局基本形成。除核心物质透明质酸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巩固外,γ-氨基丁酸、聚谷氨酸钠、依克多因等其他生物活性物实现量产并初步实现规模化销售,其他一些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生物活性物研发也取得一定突破,前景可期。

  此外,华熙生物还在2020年不断加码产业布局。一方面,收购佛思特生物,实现公司透明质酸业务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高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同步推进华熙生物健康产业园(济南)、华熙生物天津工厂、海南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落地。

  作为透明质酸行业引领者,华熙生物还于2020年大力推进全球首座以透明质酸产业文化为核心的“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的建设落地。位于济南高新区的这座博物馆全面展现透明质酸产业发展路径及成果,推动中国透明质酸产业从科技引领、产业引领迈向文化引领、价值引领的新阶段。

  开启“四轮驱动”新时代

  规划产业集群的万亿未来

  2021年,华熙生物将之定位为公司战略发展的关键年,开启从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三驾马车”,向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的“四轮驱动”转变的全新时代,推进业务快速发展。

  华熙生物的“关键年”也是济南高新区透明质酸产业强链补链的关键年。

  记者注意到,“抓好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鼓励引导华熙生物等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写入《济南高新区2021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前不久出炉的济南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到,“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将依托华熙生物等重点企业,重点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提高生物医药产业地标识别度。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科技是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透明质酸这个小分子蕴含一个大市场,济南市一直在持续夯实“世界透明质酸看济南”的底气。

  “除了透明质酸原料及终端产品的生产销售是个大产业,透明质酸还能延伸出医药(医美)产业、化妆品产业、食品产业,甚至个人洗护、造纸、计生等产业,这个小分子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早前,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兼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07年,高新区企业华熙生物成为行业龙头,此后,高新区对华熙生物的扶持和引导不遗余力。

  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指出,聚焦优势领域,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带动一大批配套企业,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千亿级、五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在透明质酸领域中,作为领航企业的华熙生物,已启动与济南高新区合力打造的“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进而将为山东省带来玻尿酸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全面促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9年“颜值经济”在国内创造了超3700亿元的消费,2020年底,全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达8.7万亿元,这两大板块都与透明质酸关联紧密。华熙生物除了深耕传统的眼科、骨科、医美、护肤等透明质酸应用领域之外,已实现透明质酸在食品、计生、洗护、组织工程、胃肠、口腔、靶向药、造纸等新兴领域中的应用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