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租赁市场的“春天”来了?

2021-04-10 09:42:34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春暖花开,伴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济南租赁市场也开始暖乎起来。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重点18城租赁成交量环比上涨14.7%。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近期大学生成济南租赁市场主流,房源空置期和成交周期较年前明显变短,部分房源租金出现季节性上涨。“一些好的房源当天挂,可能当天就有人租了,我们店面租赁业务量较年前有明显提升。”历下区一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说。

  近期租赁市场回暖

  大学生成“主流”租客

  近日,在历下区和平路附近一中介门店内,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孔飞(化名)正在咨询租赁房屋的相关事宜。“马上毕业了,我想租一套精装修、带家具、家电的一室一厅房屋,本打算一天就给办完,没承想耽搁了三天还没有着落。”孔飞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确定工作单位,现在当务之急是赶快把住所落实下来。

  “年前房源比较充足,本以为年后也应该比较好租,没想到现在租房的人那么多。”孔飞告诉记者,3月中旬他曾收藏了不少心仪的房源,但是还没等到3月底,他发现收藏的房源几乎全都下架了。“现在再搜索一居室的房源,虽然也有不少,但是明显感觉房屋配套设施和价格不如之前那么吸引人。”孔飞说。

  在文化东路附近一家中介公司内,记者留意到,大厅内不时有学生装扮的人群进进出出。该中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部分前来租房的顾客以大学生为主,这些学生通过线上软件找到房源后再来门店找中介带看,有的为了找到合心意的房源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

  “大学生很多都是临近毕业,想租一个离单位近的房子,也有部分是为了考研。”该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自年后开始租赁市场就较为“热闹”,目前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批顾客,“年后以来这几个月,负责租赁的业务员忙的团团转,近期业务量较年前几个月增长了近30%。

  房源量较年前减少

  租赁价格季节性上涨

  根据贝壳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租赁市场成交量从去年9月开始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在今年2月首次止跌上扬,3月环比涨幅达到87.9%。2021年一季度,全国重点18城成交量环比上涨14.7%,近九成城市租金指数环比上涨。

  山东一地产区域总经理管龙福告诉记者,春节前济南租赁市场相对比较平淡,房租相对而言也比较低。“春节过后的一季度,不少务工人员陆续返回省会,伴随着供暖季结束,目前想换房的客户有不少。”管龙福表示,整体来看,目前济南租赁市场正在逐步稳定回升,无论刚需还是改善户型,均有反弹迹象,“尤其是人流量比较大的老城区,不少客户寻求租赁一套性价比高的房子。”

  “目前市场可以理解为供小于需,一些好地段家电齐全的热门房源,只要放到网上即刻有人打电话询问,个别房源当天挂当天就能租出去。”管龙福说。

  管龙福称,租赁市场的需求也推动了房屋租赁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以济南大明湖片区为例,同春节前相比,现在房屋租赁价格涨幅大约在5%至10%之间。“价格涨幅实际并不大,也有一定的议价空间,这种季节性上涨会随着时间段不同逐渐趋稳。”管龙福说。

  租房旺季进行时

  挑选“低价”房源需谨慎

  “事实上,一年当中租赁旺季多集中在上半年,这段时间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3、4、5这三个月。”管龙福告诉记者,到了下半年如9、10月份也有可能出现租赁小高潮,从往年市场来看,春节前一段时间属于租赁淡季。“淡季市场房源量相对比较充足,这时租房成本会明显变低很多。”管龙福表示,若购房者预算有限,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适当的在冬季“抄底”租房。

  随着近期大学生成租赁市场主流,记者在实地探访中了解到,一些“低价”合租房陷阱也逐渐显现出来。据千佛山路附近一中介门店工作人员透露,大学生除了通过房屋中介找房源,也有部分选择从网上直接找房东租房。“由于大学生资金预算有限,所以经常被‘低价’合租房源所吸引。”该工作人员表示,过低的“合租房”肯定有“猫腻”,租房最好是找有资质的正规中介机构寻租。

  此外,记者在探访中还了解到,除合租房外,还有一些“群租房”以更低的价格吸引着大学生目光。山东商报此前曾有报道,一毕业大学生通过某公寓机构租赁了“群租房”一个房间,入住不到三个月房间就遭拆除,公寓机构不予退租,大学生目前考虑走法律途径。对此,业内人士提醒租房者,租赁时一定区分好合租房和“群租房”的区别,“群租房”没有任何保障,切记不要租赁。“至于合租房,租户需谨慎对待,个别价格过低的合租房需多方面了解情况,切勿贸然签订合同。”业内人士说。(来源: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增加“都市客厅、互动花园” 济南五顶茂岭山公园扩容

    4月8日,在济南中央商务区五顶茂岭山公园东侧,继“涌泉广场”亮相后,五顶茂岭山公园项目中的“都市客厅”“互动花园”也相继展露容颜。在现场记者看到,“都市客厅”“互动花园”两个景观节点相毗邻,通过过街天桥与五顶茂岭山公园主体相连,节点内安装有“荷叶荷花[详细]

    04-09 09-38舜网-济南日报
  • 网红效应发酵成爆点 济南多处鲜花绿化成网红打卡地

    位于济南经十路万象城和山东美术馆门口的绿化带内绽放了一片郁金香花海,市民近距离拍摄引起交通堵塞。据了解,除了道路绿化带内,济南还有许多更适合近距离拍照打卡的郁金香花海。[详细]

    04-09 10-22大众网
  • 济南地铁站名该如何规范?专家建议:尽快制定命名流程和机制

    不止济南,国内不少有地铁的城市在命名上也产生过争议。”  目前济南正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地铁作为外来游客体验打卡的交通工具,其方便与否也大大影响着旅游体验。[详细]

    04-09 09-4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机场3月份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截止3月31日,济南机场第一季度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98.6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70.9%;货邮吞吐量3.86万吨,同比增长49.2%,较2019年增长37.4%;保障航班起降2.50万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80.6%。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初步呈现,自3月[详细]

    04-10 09-3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司法行政系统6个集体、12名个人获山东省人社厅、省司法厅联合表彰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期,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为服务保障新时代平安山东[详细]

    04-09 16-26
  • 让宣讲走近百姓 济南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正式启动

    生动活泼的数来宝、优美高亢的京剧表演、精彩绝伦的古彩戏法、独具地方特色的山东快书……4月9日上午,百花洲剧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标志着历下区正式启用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也同时拉开了历下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详细]

    04-09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