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穷到富裕,从默默无闻到游客2万人次

2021-04-12 10:04:23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赏花节为李桂芬村带来无数游客。

  拍摄时间:4月8日拍摄地点:商河县殷巷镇李桂芬村拍摄内容:老梨树见证乡村巨变

  巨大的树冠绽满雪白的花朵,如云朵般散开。

  商河县殷巷镇李桂芬村的百年梨园里,有一棵树龄超过400年的“梨树王”,粗壮的树干要两人才能环抱过来。这棵老梨树是哪一年栽下的,村民也说不上来,它只默默地春天开花、秋天结果,年复一年。其实,300亩梨园中,尽是树龄二三百年的古树。

  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村庄从贫穷到富裕,从靠种地为生到发展乡村旅游,从默默无闻到美名远播,老梨树默默见证——

  古老的传说 李桂芬拿命护梨园

  正值梨园最美的时节,即便前几日一场春雨打落了些许花瓣,铺在泥土上也成了浪漫。70岁的孙秀清和68岁的老伴李传胜最惬意的事儿就是坐在树下赏花,一双人影仿佛入了画。

  “好多人都以为我们这儿就一棵古树,实际上哪一棵都得有二三百年树龄,你听——”

  孙秀清抬手拍打身边的树干,听起来似乎已经中空,这是古树独有的回应。而这棵树,在梨园中是极不起眼的一棵——目之所及的梨树棵棵有着巨大的树冠、粗壮的树干,树枝向四周分散得极为优美,粗糙的树皮衬得在春风中颤动的梨花格外娇嫩。

  “这片梨园是谁、在哪一年种下的,从我爷爷那一辈起就说不清了,不过我们村名字的由来就跟梨园有关。”李传胜说,传说村里有一户人家祖上是京城御苑里专门看护梨园的管家,告老还乡时从京城带回梨树苗种成梨园,李桂芬正是这家的后代。后来强盗来犯,要砍“梨树王”,李桂芬挡在树前,用生命护住了古树。从那以后,村子便以“李桂芬”为名。

  孙秀清和李传胜守护梨园40年。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村里家家户户都在梨园“认领”几棵树,李传胜家也是如此。古树结的果子又甜又脆,可由于管理分散,眼看不少梨树生了虫。“老祖宗留下的园子不能毁了,于是就把梨园回收统一管理,收入归集体。大约2000年前后,又面向村民承包。”李传胜承包了现在的4亩地,粗略估算每年能结果近万斤。

  “整片梨园共有13个承包户。每到秋天,我们驮着梨去集上卖,最贵的时候才1块钱1斤。”孙秀清回忆,一直到2012年,这种模式都没有改变。

  村庄的变化 老梨树也是见证者

  “虽说承包户靠梨园增收,可咱的梨没名气,卖不上价,其他村民还是只能种地,村子不发展村民咋也富裕不起来。”李桂芬村党支部书记李传林说,2012年,乡村旅游开始时兴,殷巷镇也对村里以梨花为契机搞旅游十分支持,于是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第一届赏花节顺其自然开了张。

  李传胜和孙秀清还记得,最初客流远不比现在多,但村子的名气很快打了出去,头一年秋天就有游客来采摘,老两口连摘果子的活儿都省了大半。

  “老树汲取的养分不再供自己长个儿,全都给了果子,所以比小树的梨水分足、口感好,很多游客尝过一次后年年都来,还指定就要哪一棵树上的果子呢!”孙秀清说,游客自己采摘的梨最高时能卖到6块钱一斤,“很多人一摘就是千八百块呢!”

  如今,每年的赏花节和采摘节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李传林说,今年的赏花节4月3日开幕,清明小长假期间每日人流量超过2万人次,工作日的下午也有超过千余名游客,“你看那家承包户自己开的农家乐,一中午接待57桌!”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这小路上人都走不动!”孙秀清描述着梨园的人气,脸上绽开笑容。她说,老梨树也是乡村巨变的见证者,自己和老伴总在心里给它们讲述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路宽了,灯亮了,用自来水都是村里给交钱,两个小广场有蹦床、有演出,可热闹了……”

  老梨树同样见证着老两口的相濡以沫。2020年梨花节,李传胜采下一朵梨花为孙秀清戴在鬓边的瞬间,被游客拍成短视频发到了网上,评论里都说他们“在线撒狗粮”。

  问起这事儿,两人眼角眉梢尽是羞涩的笑意。

  梨园的将来 小乡村有个大计划

  8日上午,游客林先生一家来到李传胜和孙秀清的守园小屋,问起梨树的树龄。李传胜捡起一块掉落的树皮用剪刀剪开,厚约1厘米的树皮竟藏着数不清的层层纹路,“梨树长得很慢,从我父亲小时候起这树就没变样。”

  “梨园比想象中还美,这些古树的生命力也让我非常震撼。等到秋天,我一定要再来尝尝老树的果实!”林先生的赞美让老两口喜笑颜开,李传胜拉着他参观起了老梨树上的“黑科技”。

  “你瞧,我这儿是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梨树不打药,靠县林业局发的诱捕器和驱虫环防虫,绝对绿色健康!”李传胜说,以前管理梨园靠经验和摸索,现在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技术员咨询,“条件好了,我更要管好梨园,这可是祖祖辈辈的心血。”

  2020年,李桂芬村把合作社升级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助承包户果实统一销售或加工成梨膏、醋饮销售,只留3%作为集体收入和运营费用,其他所得全部返还。这样一来,承包户压力轻了,村集体一年能增收10万元左右,还能带动一批村民就业。

  “今年我们有个大计划,要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打造民宿、农家乐、空中栈道,让老梨园也有新面貌!”李传林说。

  正忙着翻地的孙秀清和李传胜听到这个计划抬起了头,边笑边愁:“我们在梨树下种的花生、地瓜、青菜本来就不够游客买的,到时候人更多了,这可怎么办?”

  老两口爽朗的笑容在簇簇梨花间舒展,老梨树随风摆了摆枝条,似乎也能看到。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郝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昨日20时累计完成1793838剂次

    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11日20时,全市已启用新冠疫苗接种点319个,其中大型接种点10个。全市已累计完成接种1598108人,共1793838剂次,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详细]

    04-12 10-11舜网-济南日报
  • 绿化美化提升 泉城姹紫嫣红

    4月11日,泉城城市绿化带与蓝天、城市建筑构成一幅幅城市风光美图。济南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增加城市绿化层次和色彩,城区道路更加靓丽,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让市民倍感幸福和自豪。[详细]

    04-1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千佛山“三月三”庙会真热闹

    4月11日,千佛山“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众多市民和游人登山逛庙会,不但能品美食、赏民俗、看大戏,还能欣赏糖画、葫芦烙画、社火脸谱、翻花等民俗手工艺人现场展演,尽享自然美景与民俗文化相得益彰的游园大餐。[详细]

    04-12 10-00舜网-济南日报
  • 当开了29年的蓉斋书店换了招牌

    开在经五路上的蓉斋书店招牌已更换为得力文具,店主依然每天7:00 开门、22:30关门,这样的坚守已经29年。[详细]

    04-12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首起猥亵案告破 猥亵男伸咸猪手被拘10天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地铁出行逐渐走入了更多人的生活,3条线路总客流量明显增加,但个别“心怀鬼胎”的违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契机”。[详细]

    04-12 10-47舜网-济南时报
  • 从贫穷到富裕,从默默无闻到游客2万人次

    商河县殷巷镇李桂芬村的百年梨园里,有一棵树龄超过400年的“梨树王”,粗壮的树干要两人才能环抱过来。这棵老梨树是哪一年栽下的,村民也说不上来,它只默默地春天开花、秋天结果,年复一年。其实,300亩梨园中,尽是树龄二三百年的古树。[详细]

    04-12 10-4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