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生态风貌带未来什么样?2021年泉城环保世纪行媒体见面会给出答案

2021-04-14 09:41:4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黄河生态风貌带未来什么样?2021年泉城环保世纪行媒体见面会给出答案

  本报4月13日讯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2021年泉城环保世纪行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我市将采取全面推进屋顶光伏工程等措施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组织全市12家发电企业参与今年6月底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交易等举措力争“十四五”末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打造“长平山水、鹊华城光、济章田泽”三大沿黄生态风貌段等。

  全面推广屋顶光伏工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也是能源转型和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我市在能源结构转型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将以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抓手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郭永桂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主要采取五项措施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力争202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00万千瓦。

  具体措施包括:以推进全市公共机构、产业园区、工商业厂房和(城镇、农村)户用屋顶光伏建设为重点,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屋顶光伏工程实施;在章丘区、莱芜区和商河县建设一批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济南北部热电厂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章丘区45MW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等生物质项目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地热能供暖试点示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多能互补综合供能项目、齐鲁科创城一期供冷供热能源站项目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推进多种能源融合发展;推进莱芜抽水蓄能电站(预计装机2×100万千瓦)纳入国家规划,鼓励发展多形式储能应用。

  12家电企将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济南今年将做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介绍,我市将围绕“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力争‘十四五’末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率先建设全国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市”的目标,多措并举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

  具体来说,将编制我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综合分析提出并落实碳达峰硬目标、硬计划、硬举措,通过开展达峰行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加快编制我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科学制定“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把目标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区县,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全市12家发电企业参与今年6月底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交易;申报我市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示范,推进近零碳排放、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对接国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团队,联合开展2060年前实现我市碳中和路径研究。

  同时,为确保我市率先实现碳达峰,还要严控高耗能项目上马;探索实施碳排放强度、总量“双控”机制;发挥投融资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撑作用;加强碳污统筹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打造三大沿黄风貌段

  围绕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我市正在积极规划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

  谈到目前的进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牛长春介绍,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全线183公里、面积约645平方公里,未来将打造为“山水泉城黄河公园”。

  规划全线划分为“长平山水、鹊华城光、济章田泽”三大独具特色的沿黄风貌段。“长平山水段”依托自然山水本底特色,重点打造东平湖湿地、玫瑰湖湿地、北大沙河河口湿地3处生态湿地节点,修复沿黄生态系统,建设“岳渎公园”。“鹊华城光段”体现山水泉城文化特色,重点打造华山北、丁太鲁、泺口等标志性区域,复兴历史渡口,促进济西-黄河水乡湿地一体化建设,策划天下黄河文化旅游活动。“济章田泽段”依托现有林田滩地资源,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带。

  同时,挖掘黄河文化,打造文化旅游线路。打造“华夏文明枢轴、黄河九州海门”黄河文化地标,打造“岳渎公园”、“天下黄河公园”两大国家文化公园。规划6个旅游目的地,4处渡口文化景观,5处沿线观光公园,7处田园综合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