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到!济南又有5个公园建成开放

2021-05-01 11:5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五一”前,继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顺利竣工,济南还有五座公园全面完工,并开门纳客。

  1. 回龙山北坡山体公园

  回龙山北坡山体公园位于历下区旅游路与回龙山路交汇处,占地5.88公顷。成片的樱花林、玉兰、紫叶李……这处原本被严重破坏的山体,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山绿相依、四季常新的山体公园,也成为了周围居民每天必来打卡的休闲锻炼“圣地”。这处公园背靠旅游路,西靠回龙小区,入园后有三条休闲健身路径可贯穿整个公园,其中一条通往回龙山山顶,很多居民前来游园锻炼身体。

  走在健身路径上,这里的植被景观设计非常有特色,特别是植被布局上,每一个品种的植被都是成片种植,像紫叶李、黄栌、黄金槐、樱花树,树下种植 了地被。成片种植远观效果好,像春天的黄金槐、秋天的黄栌、冬天的白皮松,一年四季呈现不一样的景观效果。整个公园全部使用全自动喷灌,太阳能路灯,并设有一处公共厕所。

  回龙山北坡山体公园建设本着“自然、生态、野趣”的设计理念,在保留现状场地结构基础上,以修复生态、增加植被为主,实施高标准绿化建设,修建健身路径、休闲空间、观景平台、景观廊架、砌筑挡墙及蓄水池,栽植乔木2100余株,灌木5500余株。

  2.花圃公园

  花圃公园位于槐荫区经十路与兴济河西路交汇北侧。这是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深入贯彻落实“拆违建绿、还绿于民”的又一生动实践。花圃公园历时4个月的建设提升,原来的临建花鸟市场摇身一变,成为了今天占地1.3公顷的海棠玫瑰园。多种多样的海棠树,五颜六色的玫瑰花,笔直茂盛的七叶树……海棠玫瑰园与整个园区完美融合,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园,成为一处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海棠玫瑰园坚持“以人为本、厉行节约、协调统一、匠心独出、精致精美”的原则,先后组织实施了危建市场拆除、建筑垃圾清运、综合绿化提升等三个阶段的工作,精心打造出“一园两区(海棠片区、玫瑰片区)、多点斗艳(海棠晴窗、曲径寻芳、花意满园、玫好花田)”的空间格局,形成了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绿意空间,实现了危建市场到园林景观的华丽蜕变。

  3.智慧化社区公园

  涵源大街公园作为重点打造建设的社区公园之一,充分利用城市快速发展中遗留的街头边角闲置土地进行植树造荫,让周围居民实现了出门入园、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愿景,从而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这处社区公园与海信慧园小区一墙之隔,整体呈长条状,共分为两个区,分别在舜华北路的东西两侧,一条近700米长的红色跑道横穿其中,足够满足市民跑步需求。跑道两侧种满了错落有致、不同种类的绿植。三处现代廊架大气又富有个性,给整个公园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由于整个公园为自然式开放公园,所以,这里早已成为了周围市民前来休憩娱乐的第一选择。

  在东侧园区的东入口处还设有一处智能无水生态洁厕,公厕内部相比传统厕所,没有抽水箱,而是不锈钢制成的便池,使用前处于关闭状态,当站在蹲位上时,便池自动打开,离开面板,便池自动关闭。

  4.漫乐园社区公园

  漫乐园社区公园位于天桥区二环北路与二环西路东侧路南,这座仅有占地面积约10800平方米的公园,有别致的座椅、丰富多样的植被、悠长的步道,再加上一朵朵盛开的玫瑰花,与北侧车水马龙的二环北路相比,显得格外清幽。

  在公园的座椅上,时常有老年人来晒太阳,也有年轻人过来散步。这座公园南侧是海信九麓府和三箭瑞景苑,均是两个大型社区。在紧挨公园步道中间部分,还特意种植了三棵大栾树,树周围设计了树池木坐凳,方便市民休息。

  为营造泉城“荷谐玫好”的城市新形象,公园特意选种了树状玫瑰。该公园自今年3月开始建设,仅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完全是根据这里的地形地貌和人文特点来设计的。“小区里的居民多数是年轻的上班族,考虑到现代人快速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加上二环北嘈杂的环境,希望通过给公园取一个宁静平和点的名字,让年轻人享受到绿色景观,也让老年人有个方便休憩的好地方。”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5.文化中心公园

  文化中心公园位于高新区舜华南路以西旅游路以南,毗邻高新区文化中心,占地面积6682平方米,是重点打造的口袋公园。这处口袋公园与常见的口袋公园大不相同,彩色的沥青步道、三座伞状造型花架、景石挡墙……与周围的小区融为一体,还略展时尚。

  三座伞状造型花架下是圆形弧状条形座椅,里面均种了一颗手腕粗的紫藤,“这是重点打造的简易紫藤架和休闲座椅,方便周围居民过来休憩。等紫藤花开时,坐在座椅上,闻着紫藤花香,应该很不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共栽植了八种樱花品种,乔木有白皮松、国槐、三角枫、五角枫、元宝枫、复叶槭、丝棉木;栽植花灌木有紫荆、茶条槭、竹子、紫藤、迎春;栽植绿篱地被有粉花绣线菊、小龙柏、蓝羊茅、矮菖蒲、冷季型草坪。公园的绿化以生态园林理论为指导,大树草坪为主要设计,形成主次分明、疏密相间、错落有致的生态群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