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旅游环境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五一”收官,全市文旅交出满意答卷 济南17家景区纳客190.4万人次

2021-05-06 09:4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市民出行热情高涨

  ●客流量恢复至疫前同期水平

  ●17家4A以上景区纳客190.4万人次

  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发放政府补贴消费券400万元

  ●8家批零企业营业额9.6亿元

  本报5月5日讯 “山光扫黛水挼蓝,济南潇洒似江南。”五月的济南,风景如诗,山水如画。五天里,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全市文化旅游精彩活动,吸引市民游客走出家门,多彩活动引爆泉城。截至5日14时,假日期间全市17家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90.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894.3万元。

  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58万人次。重点监测的20家星级饭店、民宿等累计接待住宿2.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32.8万元。

  时尚文化引爆泉城

  4月30日至5月2日,济南迷笛音乐节在园博园举办,70组乐队演出嗨翻全场,4万多名乐迷从全国各地涌来,济南成为全国瞩目的时尚青春潮点。5月2日至4日,2021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暨首届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6.5万名市民游客参与体验。

  印象济南“二安文化园”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二安”主题演出、非遗体验、穿越剧场等场景呈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探秘”体验,成为济南新晋网红打卡点。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精心打造“大明潮玩节”,园内大型沉浸式古风演出《盛世夜宴》、潮玩造物展、古风市集等一系列潮玩演艺,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国潮盛宴,5天假期接待游客6.7万人次,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红色”成为城市底色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文旅系统陆续开展“10个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假期里,红色研学游备受青睐。“五一”假期整合红色资源精心推出的济南战役纪念馆等19个红色研学基地,“毛泽东同志在山东”红色研学之旅等32条红色研学旅游线路,成为游客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假日课堂。解放阁、济南战役纪念馆、大峰山、莱芜小三线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游客大幅增长,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5天接待游客3.5万余人。

  “五一”期间,众多游客齐聚九顶塔感受狂欢节魅力。(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泉城夜游魅力无限

  这个“五一”假期,全市多家景区、街区、商业综合体等文旅消费场所推出系列夜间旅游休闲项目,丰富假日夜间文旅消费供给。

  天下第一泉景区夜航游船类型更多样,航线更丰富。“泉城夜宴·明湖秀”为满足游客需求,假日期间每天演出2场,仍然一票难求。《云起·泉城》大型音乐舞蹈剧在印象城悦立方上演。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济南新青年节,上演开心麻花沉浸式喜剧《敖门笑宴》、江湖艺社喜乐剧,假期接待游客32.3万人次,同比增长762%,比2019年增长215.7%。“网红打卡美食街”环联夜市每天接待市民游客近10万人次。

  全域旅游精彩纷呈

  城区游、乡村游齐发力,相得益彰。老城游、泉水游热度不减,市民游客慢游明府城、老商埠,曲水亭街的文创小店、“泉水人家”四合院的特色风情、芙蓉街的各色小吃,吸引游客流连忘返。天下第一泉景区游人如织,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乡村旅游仍是市民赏花踏青郊游的首选,我市19个村庄被省文旅厅命名为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雪野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平阴玫瑰风情小镇被命名为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节日期间均迎来大批市民游客。南部山区的红叶谷郁金香花节等,天桥区的番茄文化旅游节,莱芜区的皇龙冠水文化节,平阴县的玫瑰文化节,商河县的秧歌古村特色表演等系列活动,燃起乡村生态旅游消费热点。长清区马套村将军山节日期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08%。九如山民宿、乐沃民宿出租率达到了100%,廓庐、五彩山村等民宿异常火爆,一房难求。

  文化体验游越来越热

  “五一”假期,全市文博场馆持续推出特色文旅活动和公共服务,丰富市民游客“微旅游、慢生活”体验。

  假日期间,各公共文化场馆、文艺院团、影剧公司策划推出传统吕剧、莱芜梆子、开心甜沫曲艺等惠民文化展演活动。省会大剧院上演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不负好春光”动漫影视作品视听音乐会等文化艺术活动,场场座无虚席。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接待到馆17.7万余人次,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62场次,累计吸引10.3万余人次参与。社会博物馆迎来大批游客,胶济铁路博物馆日均接待超过500人次,宏济堂博物馆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景区文创产品热销,天下第一泉景区推出的趵突泉雪糕、大明湖奶茶成为网红商品受到追捧,两家文创店假期累计销售额近45万元。据猫眼数据,假日期间全市电影票房收入1181.6万元,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省会经济圈效应凸显

  受德州齐河泉城欧乐堡邀请,市杂技团负责策划、编排、演出的系列演出在节日期间上演,把杂技节目及动物巡游融为一体,深受游客欢迎。我市联合省会经济圈有关城市实施门票联动优惠政策带动效应凸显,淄博、泰安、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宁、菏泽等8市市民享受我市公园年票同城待遇,“五一”假期我市接待持证住宿省内旅客中超过六成来自这8个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迷笛音乐节震撼泉城 摇滚济南真“尔力”!

    4月30日到5月2日,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在济南国际园博园举行。火箭音乐节、耳立音乐节等也都将在济南绽放,这些年来,来济南举办的音乐节越来越多,吸引着无数年轻人纷至沓来。[详细]

    05-05 09-04舜网
  • 济南轨交4号线进展:彭家庄站将进行围挡施工

    按照济南市轨道交通整体施工部署,计划自2021年5月8日起对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彭家庄站进行围挡施工,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现将施工期间周边交通组织方案公告如下:  自2021年5月8日起至2023年11月30日,分2期对飞跃大道(唐冶中路路口)部分车道进行围挡施工[详细]

    05-05 09-05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泉城味儿里的全球范儿 品质消费成“海购济南”主元素

    在贸易港韩国专柜前,商家推出的“疯狂拆盲盒”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大家有的拆到了进口太阳镜,有的拆出了进口锅具,阵阵惊喜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据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馆长王敏介绍,高品质的商品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五一”假期以来,捷[详细]

    05-05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注意!本周上班时间有变!

    加班费=3倍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用人单位不能以安排补休形式替代加班工资)5月1日当天加班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300%的工资报酬(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并且用人单位不能以安排补休形式替代加班工资;[详细]

    05-05 09-35齐鲁晚报
  • 今天14:47,济南正式进入!还有这些重要提醒

    山东的小伙伴们注意下面这个省的国有A级景区面向咱们免门票↓ ↓ ↓以上三地的居民,只要持身份证,即可免头道景区门票进入贵州省省内开放的国有A级景区(不包括温泉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详细]

    05-05 09-34济南时报
  • 小清河通航改造济南段雄姿,河道更宽了

    [详细]

    05-05 09-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