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错时开放,有没有你的城市?

2021-05-21 21:5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包春玲

  由于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现在停车资源失衡,各地方由“停车难”导致的“停车乱”现象时有发生,为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山东多地出台政策,向小型社会车辆分批免费错时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小编整理了截至目前山东各地市的最新信息,供市民参考。

  @聊城市民,两批次共25家单位790个停车位可免费错时开放

  聊城市自2021年4月21日起,12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497个车位,免费错时对外开放。5月17日,已确定聊城市第二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聊城其他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根据具体情况,分期分批稳步推进开放工作。

  开放时间:根据《聊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公告》,夏秋季(5月-10月)开放时间为工作日夜间19:00至次日7:00,须在次日7:00前驶离停车场,夜间22:00至次日6:00车辆停止进出;春冬季(11月-次年4月)开放时间为工作日夜间18:30至次日7:00,须在次日7:00前驶离停车场,夜间21:30至次日6:00车辆停止进出;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原则上允许全天停放,之后第一个工作日7:00前驶离停车场。

  聊城市第二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情况统计:

  @潍坊市民,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免费限时停车

  2021年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会上通报,到5月22日,潍坊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其中,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57295个、道路停车泊位159276个)。

  潍坊早已有条件充分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对外开放,如滨海区未来大厦自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以来,停车场24小时免费向社会开放,2019年又新增加了政通街以北2处停车场305个停车位对市民开放停车。2021年3月,潍坊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市民踏青赏樱提供停车便利,受到群众好评。

  开放时间: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定节假日全天、工作日当日19时至次日8时,城市主次干道为当日20时至次日7时30分,背街小巷为当日19时至次日7时30分。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当日19时至次日7时30分夜间限时免费停车,超过限时免费时间的,将由市场运营主体按照有关规定收费。

  @淄博市民,张店区24处1143个停车位免费限时停车

  4月13日,张店区确定首批免费向社会错时开放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共24处1143个停车位。

  开放时间:夜间和节假日,实行错时开放。工作日夜间停车时间为18:30至次日7:30,社会车辆须在次日7:30前驶离停车场;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原则上允许全天停放,之后第一个工作日7:30前驶离停车场。夜间21:30至次日6:30无特殊情况一般不进不出。

  @济南市民,数十家文明单位先后开放了2400余个免费共享车位

  2020年,济南槐荫区和历下区数十家文明单位先后开放了2400余个免费共享车位,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市民免费提供2400余个免费共享车位,方便市民休闲购物。

  2021年6月1日,济南将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其中包括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

  开放时间:周末、法定节假日的8:00-17:00,可以免费停放。7座及以下(车高1.8米以下)车辆均可停放!疫情期间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登记。此外,确保停车不过夜,下午5点前驶离。

  @济宁市民,对外免费错时提供车位1300多个

  任城区自2020年8月7日起开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地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首批错时开放城区15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地和5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自11月9日起,第二批错时开放城区9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地。截至目前,在满足公务用车停放的前提下,对外提供车位1300多个,为市民累计停车37.5万车次,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开放时间:正常工作日为当日19:00至次日 7:30,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

  @日照市民,12家单位提供免费共享停车泊位1175个

  2020年,日照12家单位提供免费共享停车泊位1175个。

  开放时间:如下图

  @威海市民,105家党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错时开放

  从2019年开始,威海第一批77家、第二批28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停车场。同时,将扩大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开放时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日的上班时间不开放,工作日下班时间17:30之后,到次日早上8:00前,市民可入场停车,周末和节假日全天候开放停车。

  @德州市民,21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

  2020年,德州市陵城区首批有21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期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共提供556个开放车位。

  开放的21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地包括区政府办公区、区政协办公区、区政务中心办公区、住建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宾馆、卫生健康局(医保局)、农村商业银行、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检察院、自然资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营经济发展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气象局、法院、水利局。

  开放时间:以周六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为主,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原则上全天开放,夜间21:00—次日6:00原则上车辆不进不出。

  市民应自觉配合相关单位管理 文明停车

  市民在进入公益停车区时,应自觉服从该单位管理,在规定区域和时间段内有序进出、文明停放。对规定时间不离开或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该单位有权将车辆拖离;对不遵守管理规定,或存在恶意扰乱办公秩序的,将报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并将其拉入黑名单,全市通报,禁止再进入各公益停车区;对人为破坏停车场和单位其他公共设施的,应照价赔偿,并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停车场所属单位无相应看管责任,不承担车辆事故损毁及车内物品被盗等所致的相关赔偿责任。

  多措并举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错时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地,是以方便人民群众为核心建设精致城市的务实之策。为破解市民“停车难”现实问题,山东多地陆续研究解决方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得到实惠。

  针对已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的配套建设问题,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会上介绍,各区(开发区)通过组织开放单位对本单位门岗、保安人员教育培训,现场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对外发布机关事业单位限时免费停车APP及微信公众号,实现提前扫码注册、场所导航、泊位预约、车号自动识别进入、离场定时提醒等基本使用功能;财政部门将会根据工作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限时免费停车的机关事业单位能够定期对场地、基础设施、安保设备进行维修、检查、保养,保证开放期间停车场所安全完好、稳定运行,不断提高市民体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包春玲 综合闪电新闻、大众日报、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