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我们可以这样重温红色记忆

2021-05-26 08:39:1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济南解放阁(资料照片)

  近期发布的《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中指出,要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实施“泉城记忆”建设行动。与此同时,还为济南市民提供了重温红色记忆的N种方式:游红色路线,观红色展览,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感受红色文化,重温泉城记忆,选择多元丰富。

  红色主题展陈再现泉城记忆

  在济南这片土地上,有过无数次与红色历史的连结,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宣传红色文化,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着深刻的意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此之前已经发布了“10个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红色主题展陈、挖掘红色故事、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推出红色自驾路线、组织红色文化演出、重温红色电影等。

  其中,济南市博物馆将在7月1日举行《百年风华初心永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文物展》,依托丰富的馆藏革命文物资源,通过全面梳理济南地区党的历史发展脉络,着重展现济南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和精神追求,构建济南地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济南市考古研究所5月18日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革命遗址主题图片展》,这是济南革命文物和遗址的首次主题性图片展。济南府学文庙、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山东省工委旧址展馆等也发挥文博场馆阵地作用,推出一系列红色文化精品展览。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济南解放阁、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济南市莱芜博物馆等都长期举行红色主题展陈。

  此外,济南市还将举办一批红色主题书画展,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红色主题书画作品,将红色主题书画展送到社区、学校、企业等。

  红色主题旅游感受革命底蕴

  济南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党创立初期,济南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一大13名代表,济南就有王尽美、邓恩铭两位先驱。济南的很多红色资源,同时也是文物资源与自然风景的荟萃之地。

  5月11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红色主题自驾游启动仪式”在济南市长清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前举行。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发布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个城市红色主题自驾线路产品,并给每条线路起了响亮的名字,如“黄河浩荡红色传承”“抗日烽火燃遍敌后”“红色边区胜利之源”“时代楷模薪火相传”等。其中,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旧址、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解放阁、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旧址、济南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诞生地、章丘区埠西村党性教育基地、章丘区三涧溪村等都是其中的重要站点。推荐参观济南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长清区大峰山齐长城—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诞生地—泰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冯玉祥泰山纪念馆等,寻访“打响山东抗日第一枪红色圣地”,了解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寻求救国救民之路,感受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顽强、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重温那一曲曲壮怀激烈、彪炳后世的历史赞歌。

  除了大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10个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还包括开发一批红色文创产品,组织文创机构、旅游商品企业等依托济南红色文化资源,设计开发具有济南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指导打造莱芜709文化产业园、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旧址等一批红色研学基地,开发一批红色研学旅游产品,在全市红色文化保护单位中认定一批红色研学基地,推出一批红色研学活动和线路。

  红色影视故事追述艰辛历史

  讲好红色故事也是重温泉城记忆的重要内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10个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挖掘一批红色故事,以解放阁、山东人民印刷厂旧址等革命文物为素材,创作一批短视频。此外,还会培养一批红色讲解员,以专业讲解员、志愿讲解员、小小讲解员等为主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

  济南市民还将有机会重温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包括《沂蒙六姐妹》《古田军号》《我的长征》等。届时,市民可通过参加社区广场电影节等方式,在熟悉的老电影中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特别是青少年,在这些别样的“大片”中,了解历史,珍惜当下,担起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长清区藏着一座千年古村,长这样

    方峪村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北依大峰山,地处长清区、平阴县和肥城市的交界处附近,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由于历史、文化意义重大,2015年,方峪村被评为山东省省级“乡村记忆”工程试点村落、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详细]

    05-26 09-02山东商报
  • 济南4月CPI环比微降0.3% 猪肉价格环比同比均创2013年以来最大降幅

    近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猪周期下行,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微降0.3%,同比上涨1.7%;1-4月累计上涨0.6%。[详细]

    05-26 09-24济南日报
  •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南端出入口道路雏形已现

    24日,在济南天桥区泺安路以北的济洛路上,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南端出入口道路雏形已现。[详细]

    05-26 09-08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在济南,我们可以这样重温红色记忆

    近期发布的《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中指出,要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实施“泉城记忆”建设行动。与此同时,还为济南市民提供了重温红色记忆的N种方式:游红色路线,观红色展览,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感受红色文化,重温泉[详细]

    05-26 09-39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餐饮商家看好外卖“多平台运营”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济南餐饮外卖市场发现,餐饮外卖行业再度迎来巨大变化,餐饮商家“多平台运营”时代已经到来!随着“多平台运营”时代的开启,在相互比较中,消费者有了更多点餐优惠;在自由选择中,商家有了更多外卖渠道;在良性竞争中,市场有了更多发展机遇。[详细]

    05-26 09-36济南日报
  •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移交第十三批信访举报件

    5月25日8时整,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移交第十三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件,共计161件,其中来电149件,来信12件。截至目前,济南共收到转办件1850件。[详细]

    05-26 09-3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