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门“上岗” 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建成投用

2021-05-30 11:34:28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5月30日,随着最后一道闸门和启闭机的安装完成,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柴庄节制闸顺利完工,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建成投用。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兴建,其中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线路全长29.34公里,包括济南段23.34公里和滨州邹平段6公里,工程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土方开挖1375万方、斜坡式护坡165.9万方;改建桥梁13座,迁建柴庄节制闸1座;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造倒虹吸2道、提灌站31座、涵闸53座。

“此次迁建的柴庄节制闸位于小清河起点荷花路桥桥下200米处,距离原闸址约5.3公里,主要承担着小清河调洪、灌溉、治涝、通航等功能,是小清河通航入海的首座节制闸,也是整个小清河防汛应急工程的第一道防线,关系到沿线五市2700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中铁二十五局小清河复航工程经理杨志文介绍,该枢纽工程由上游连接段、闸室段、消力池段和下游连接段组成,利用闸门启闭调节上游水位和下泄流量,满足下一级渠道的分水或截断水流进行闸后渠道的检修,也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需要在小清河原有河道上排架17米的高大模板,尤其闸墩及二期混凝土,需要一次性浇筑430方混凝土,同时,节制闸一侧距离南水北调工程供水管不到8米,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该项目总工程师于秀龙介绍,他们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分析施工重难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一方面采用倒流明渠的方法,在节制闸前后建立起长达297米的导流明渠将河水引向另一侧;另一方面,他们在基坑四周打了78个降水井,并将原河道土层挖低7米,并进行混凝土浇筑,相当于在上面加上“防水膜”。

“节制闸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节制水位,闸门安装也是整个节制闸工程的重难点之一,对预埋件的垂直度、水平度控制要求极高。尤其是活动闸门与固定门槽埋件之间的连接质量,稍有缝隙,就会造成闸门漏水。”柴庄节制闸现场技术员李长志介绍,他们在项目部成立了QC攻关小组,多次组织现场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召开专家评审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把关从原材料到施工工序的每一环节,确保闸门安装符合规范要求,保证了节制闸施工质量。

该项目总工于秀龙介绍,该节制闸上游混凝土铺盖、下游消力池、翼墙底板、墙身、闸底板、闸墩、闸门、排架、机架桥板预制、下游右岸浆砌石一级护坡等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向完成倒虹吸的“6.30”防汛节点发起冲刺。

据悉,横贯山东济南、滨州、淄博、潍坊、东营五市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头号工程”和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更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次性投资超百亿元且可以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项目。

工程全线竣工后,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将有效保护小清河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在济南开幕

    5月29日,山东省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开幕。作品展集中展出省内知名青年美术、书法、摄影精品佳作155件。参展作者代表韩潇结合采风写生经历作了交流发言。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中晨圣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优秀书画作品112幅,40[详细]

    05-30 09-01大众网
  • 共建美好新济南,济南融创文旅城正式开城

    5与29日,济南融创文旅城盛大开城,这个“献给齐鲁的欢乐世界”将为齐鲁城市群与全国游客带来更高品质、更全业态、更加潮流、更富文化、更多欢乐的世界级欢乐目的地,在领潮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方式的同时,建立“城-产-人”深度链接融合的城市共建生态圈,服务城市发展。[详细]

    05-30 09-55大众网
  • 济南市第四家万达影城开幕

    济南融创茂万达影城作为济南市第四家万达影城于5月29日盛大开幕。影城占地6600平方米,拥有激光巨幕厅、VIP头等舱、儿童亲子厅等豪华影厅,整体建筑分割秉承高端、时尚、浪漫电影的万达主题风,让你在青春活力的环境中,全方位感受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详细]

    05-30 09-54大众网
  • 闸门“上岗” 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建成投用

    5月30日,随着最后一道闸门和启闭机的安装完成,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柴庄节制闸顺利完工,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首道节制闸建成投用。[详细]

    05-30 11-43齐鲁壹点
  •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第十二批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情况

    根据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近日,现将省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济南的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情况第十二批向社会公开。本次公开信访件及边督边改办理情况共计134件,其中属实124件,不属实10件。[详细]

    05-30 16-15大众网
  • 果然视频|摊贩日入千元,济南环联夜市火爆依旧

    摊贩日入千元,济南环联夜市火爆依旧[详细]

    05-30 11-4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