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年的见证 “济漂”新人终于在济南领证啦!

2021-06-02 10:29: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你们是到历下区民政局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第一对新人,我代表历下区民政局为你们送上一份新婚的礼物,祝你们婚姻美满、家庭幸福。”6月1日一早,历下区民政局的彭冬丽主持了天津市的刘先生和河北省秦皇岛市的杨女士的领证仪式。今天是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实施第一天,刘先生和杨女士也成为了第一对跨省领证的新人。

  “昨天一晚上激动地没睡着。”刘先生握着手中的结婚证激动地有点语无伦次,而他的妻子杨女士穿着礼服,开心地笑着。“我们原计划是去天津办,回家去办的话,至少要两天的时间。今天,工作人员很热情,(结婚手续办理)很快,从家到这里办完证仅仅半小时。整个过程都有点激动,还有点紧张。”

  山东省作为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于2021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开展试点工作。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通知》(民办发〔2021〕8 号)部署要求,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从审核、复印、登记制证全程用时不超过15分钟。

  为让刘先生二人体验到更为难忘的结婚登记服务,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特意邀请了党龄50年以上、婚龄50年以上的老军人夫妇为二人颁发结婚证。

  现年81岁的刘炳竹和86岁的马占荣结婚已经60年了,就是大家常说的“钻石婚”,今天他们面对这对“跨省通办”的新人,送出了最为诚挚的祝福“希望这年轻一对能相亲相爱,一辈子白头到老、健康长寿”

  简单而隆重的典礼现场,这对“钻石婚”的老夫老妻看着这对刚刚结婚的新人,更是激起了自己当年结婚时候的无数回忆。“就别提了,那时候他当兵,我上学,我还在大学里,都没有机会亲自去领证。”在听说了“跨省通办”的政策之后,81岁的刘炳竹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以后就都可以了,到哪里都行啦!”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长潘红春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道,为更好落实实施“跨省通办”,缓解登记压力,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开设了“跨省通办”专用窗口,添置设施设备,每天提供约30%的预约号供跨区域居民服务,当事人须提前进行网上预约,方可办理。

  截至目前,共受理省内跨市结婚登记预约申请10件,山东省内跨市离婚登记预约申请3件,跨省结婚登记预约申请16件,跨省离婚登记预约10件。这一利民举措,让外地驻鲁新人享受到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的婚姻登记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