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大部分22条,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1-06-11 14: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6月11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徳就《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情况作出简要介绍。记者了解到,该项政策涵盖了做大做强产业链群、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强化资源要素保障4个部分,并细化出2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赋予企业土地规划权、将制造业贷款投放情况纳入财政性资金存放考核范围等。

  据悉,去年以来,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并以此为母体和统领,构建起工业强市“1+N”政策体系。本次出台的《关于加快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从4个部分22条对前期系列措施进行了再细化、再补充和再提升。

  做大做强产业链群。围绕提升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水平,从培育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支持链主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等5个方面提出激励政策,既支持做优做强做大存量,更鼓励引进增量。

  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从加大研发投入、企业联合创新、提升产业智能化支撑和服务能力、企业快速发展和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突出对工业设计、信创产业、新能源汽车以及快速成长企业的支持。

  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围绕引导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专业专注专长发展,从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加大创新产品推广、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品牌专利质量标准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细化支持政策,从供给侧、需求侧和载体建设三向发力,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水平。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包括加大工业用地保障力度、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用房成本、降低重点领域涉企成本、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创新股权投资模式、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等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突破土地、厂房、能耗、金融、人才等生产要素制约,促进各类要素的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

  从强链群、增质效、提能级、强保障4个方面制定的22条政策措施,与时俱进对工业强市的系列政策举措进行了补充完善。例如针对企业呼声强烈的用地、用房问题,赋予链主企业土地规划权、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提出制定工业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用地(M0)租金指导价格,对新入驻企业给予租金优惠等措施。以及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股权投资、重大项目“白名单”等政策手段,通过政府有效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提出将制造业贷款投放情况纳入财政性资金存放考核范围,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稳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