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出版融合发展:创新创业共同体、重点实验室将在书博会揭牌

2021-07-05 13:50: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从“十三五”的“大众化、对象化、精细化、系列化”到“十四五”的“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应用和构建”,出版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新发展阶段,出版业有怎样的新使命?融合创新这一必答题,又有怎样的参考答案?

  7月14日下午,主题为“融合助推出版,创新催生动能”的“新发展阶段下的融合出版创新”高端论坛将在书博会期间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出版界精英们将共同分享各自在融合创新方面的探索,“山东省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和“融合出版内容传播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将共同揭牌。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传统文化书籍出版需要新技术、新手段。此次论坛上,“山东省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和“融合出版内容传播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将共同揭牌。与此同时,山东出版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等单位还将举办共同体共建签约仪式,重点实验室共建也将同步签约,并邀请出版界大咖做主题演讲。

  “融合出版是目前我国出版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出版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由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与北京知传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邀请国内业界有关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营造创新氛围 增强出版行业整体实力、活力

  山东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再一次为出版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成为推进出版业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山东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2020年12月,“山东省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共同体以“出版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出版产业化”为路径,聚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充分发挥山东出版的龙头带动作用,面向产业需求,强化优质内容与先进技术、专业人才、充足资金等创新资源配置,探索创新创业模式,培育发展数字融合出版产业新业态,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2021年2月,“融合出版内容传播创新应用”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由山东出版牵头建设。未来,共同体与重点实验室将相互支撑,实现出版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助推山东省出版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未来出版业的竞争,一定是在做好传统内容出版基础上,新业态、新增长点和潜力产品形态之间的竞争。”山东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谈道,“唯有打开发展思路、营造创新氛围,才能进一步增强出版行业的整体实力、活力与竞争力,为出版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