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出炉

2021-07-06 17:04:39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济南市南黄崖村、北黄崖村、岚峪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三处传统村落整体“孝”“和”“活”的特征,打造成为省会经济圈红色教育的乡村样板、长城文化的主题展区。

济南策划打造网红建筑体验点

  承载文化根脉

  传统村落记录了济南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也承载了济南数辈人的文化根脉。南黄崖村、北黄崖村、岚峪村都位于济南市、聊城市、泰安市的交汇之处,环绕大峰山,村域地理单元紧密相连,齐长城遗址在村落间蜿蜒而过,三处村落地缘关系与村落特征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南黄崖村是一个鲁中西丘陵地貌中的美丽山村,北黄崖村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下辖的行政村,靠近众多旅游景点。岚峪村位于孝里镇东南5.1公里处大峰山西南山脚下,众多古遗址成为了岚峪村的特色。

  三处传统村落是战争与祥和村庄的碰撞点,依照三村传统部落整体“孝”“和”“活”的特征,即忠于民族、孝于国家,时代更迭、遗存原真,是农耕文明村落选址的集群体现,是明清时代鲁西民居的艺术瑰宝,是自齐长城起时代变迁的空间记忆,是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南黄崖村、北黄崖村、岚峪村传统村落总面积分别约545公顷、532公顷、549公顷,整体规划期限为14年,即2021-2035年。

  划定保护范围

  规划明确对三个传统村落保护区划和保护要求,南黄崖村核心保护区以明清时期位于山谷谷地的前、中、后街为骨架,包含南部王家老宅等历史建筑,传统风貌相对完整。保护对建筑高度有一定要求,建设控制地带建筑高度控制2层以内,环境协调保护区建筑高度控制3层以内。

  北黄崖村的核心保护区范围由古村入口起,沿古路两侧,包括现状保存较好的影壁墙、历史建筑群、石板路。根据北黄崖村的特点,保留整修现状格局完整、建筑风貌、质量较好的院落,保护重要公共空间和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环境要素。

  岚峪村核心保护区包括西至南楼建筑群,东至群众大舞台,南至南楼建筑群南边缘,北至县委旧址的古村核心风貌区,以及孝里东风电灌站及东风渡槽与岚峪遗址的文物保护范围。根据岚峪村的范围特点,对此进行了保护要求,要充分体现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

  根据保护内容和保护措施,保护村落内部高低错落、自然蜿蜒的街巷,保护村落与山体、河谷交汇的边界形态,重点保护石板路,保留整修现状格局完整、建筑风貌、质量较好的院落。

  打造红色教育乡村样板

  三个传统村落总体发展定位为协同南黄崖村、北黄崖村、岚峪村,对三村整体进行了产业、道路交通、人居环境以及触媒的协同空间规划,打造成为省会经济圈红色教育的乡村样板、长城文化的主题展区。

  因地理位置、空间结构的协同性,三村在整体上构建了“一核、一环、一轴、三区”的总体空间结构,整体产业规划以“乡村文化旅游”为主导,着力发展文化旅居、红色体验、旅游服务,以“有机生态农业”为支柱,重点发展品牌农业、现代农业,定制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