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铅球少年”勇夺全国冠军 今年还以铅球第一名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2021-07-14 18:5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从零开始练铅球、被清华大学录取、夺得全国冠军……近日,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铅球项目中,济南章丘第四中学学生陈成雨以优异成绩勇夺全国冠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月份,他还在铅球(7.26kg)项目测试中夺得第一名,获得免高考单招资格,被清华大学录取。

  从零开始的“铅球少年”

  一次谈话将这名少年引入了铅球之路。

  记者了解到,如今这个夺得全国铅球冠军的少年,其实原本学的是标枪。练铅球,意味着从零开始。

  2018年9月,陈成雨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入章丘四中,初入学,他以标枪为专项。但体育教师、教练石广彬发现陈成雨肩宽、身体有厚度且大肌肉群突出,从业多年的他敏锐地认为陈成雨是一个练铅球的好苗子。于是,石广彬鼓励陈成雨把标枪专项改变为铅球专项。

  “一开始他没有信心,比较排斥这件事,我就鼓励他大胆尝试改变,以后有希望入围本科院校的高水平专业。”石广彬告诉记者,由于高水平运动员考试只考一个运动项目,所以转换项目对陈成雨来说无疑是重新开始,更是孤注一掷的选择。经过石广彬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解,打消了陈成雨的顾虑,学校为他制定了“培优计划”,铅球专项训练就正式开启了。

  实际上,陈成雨并不是天赋型选手。

  “我起步晚,很多人从初中甚至小学就开始练了,他们素质比我好,能力比我强,但我可以用努力来弥补差距,唯有努力能够实现弯道超车。”陈成雨说,一开始,他的成绩在济南市都排不上名,但他的自律、坚韧令他有了成功的可能。

  体育训练是一件苦差事,想达到高水平,除了刻苦训练更要有坚定的目标和顽强的意志。高中生正是贪玩的年纪,想要成就学生首先要做好思想工作。

  石广彬帮他定下了了“走进清华”的梦想,并用学长学姐的例子鼓励他。陈成雨决定拼一把,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十分自律,他深知,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

  “每次安排的训练内容、运动量,他都会超额完成,不打一点折扣,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平时,陈成雨善于动脑、钻研,每当他看到国内外可以借鉴的训练方法,会主动把视频发给自己的教练,好学善问。

  石广彬仍清晰地记得,去年夏天两人一起外出封闭训练,半夜睡觉时,陈成雨的腿不自觉抽动着,“这是一种疲劳反应,但他从来没叫过苦叫过累,从来没说过一句不想练了。”也正是这些意志品质最终成就了他。

  每周奔波100公里找名师“学艺”

  仅有梦想是不够的,脚踏实地的行动才能让梦想生根发芽。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广彬结识了山东省教铅球项目的一位专家,希望得到专家在铅球训练方面的专业知识,专家愉快地答应了。

  为了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且不耽误陈成雨日常文化课的学习,每周末石广彬亲自开车带他去济南市区学习。那一年,无论是滂沱大雨还是风霜雨雪,通往济南市区的路上,总有这师徒俩匆匆赶路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石广彬会帮他把专业知识梳理总结,生怕漏下任何细节,同时,他会询问陈成雨每个动作的练习感受,一并记录下来。

  2019年陈成雨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铅球项目中获得了全国第四名,这次比赛让师徒俩增强了训练信心,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冲击顶尖名校的信念。

  陈成雨是住宿生,每两周回家一次,在日常训练中,营养很重要,而一般学校食堂的营养很难达到训练需求。为此,石广彬自掏腰包给陈成雨买牛肉,每周保证2-3次供给,有时也会给他买肌酸等补充力量的营养剂。或许有人觉得石广彬的做法有点“傻”,但爱才、惜才的他,只想努力做好过程,而不问结果。

  训练3年来,陈成雨往往在大年三十以后才能迎来短暂的3、4天休息,寒暑假都在坚持训练,和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陪伴父母的时间都多。

  测试成绩第一

  “铅球少年”被清华大学录取

  2020年,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乱了陈成雨的训练计划,他不得不在家练习。面对严峻的情况,石广彬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让家长想办法找到训练器材,并重新制定训练计划。

  “那时候我每天给他打电话督促训练,用视频指导他的训练技术。”石广彬说,他知道家中训练较为枯燥,居家隔离又使得陈成雨心情郁结。作为老师,石广彬一边找励志视频为他加油鼓劲、疏导心理,一边又积极寻找新的场地。当疫情好转后,他们一周三次戴口罩面对面指导。

  面对这样一个刻苦训练的好苗子,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也经常关心他,有的给他买牛奶,有的给他给他进行心理疏导,任课老师也会根据他的训练时间,为他安排课程辅导,合理设计单独安排课程表,补上落下的文化课,使得文化学习与体育训练不冲突,两手都要抓。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成雨终于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

  在今年1月清华大学举办的2021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中,陈成雨在男子铅球(7.26kg)项目中以17.70米的成绩夺得第一名,获得免高考单招资格,被清华大学录取。据悉,该测试高手云集,竞争激烈,共有来自全国15名优秀选手入围,获得免高考单招录取资格的仅有5人,他也是章丘区第6个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体育特长生。

  “我想站上世界的舞台,为国家争光!”陈成雨说,今年9月,他将走进大学的校门,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谈及未来的规划,他希望能够向更高层次、规模的比赛发起冲击,与高手较量,未来更是希望站上世界的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