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书香润齐鲁——山东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东”综述

2021-07-15 06:12: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赵琳 宋亚鲁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一座城市、一方水土来说,书香氤氲,自然也彰显出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下称书博会)将于7月15日至19日在济南举办,在烟台、泰安设立分会场,参展机构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届之最。

  时隔十二年,书博会再次“花落”齐鲁。举办这样的全国性文化盛会,山东缘何有这样的底气和自信?原因就在于,通过多年来的“书香山东”建设、全民阅读推广,如今,阅读引领着这里的文化风尚,书香洒满齐鲁大地,沉淀着这里的文脉底蕴,滋养着每个山东人的精神底气。

  提升公共服务档次,城乡阅读空间不断拓宽

  今年暑假,胜利大街小学学生杨景皓一有时间,就会到山东书城看书,中午到地下餐厅解决午餐,“我能在这儿待一整天。”在这座2.4万平方米的建筑里,图书零售、咖啡、轻食、文创、亲子互动、汉服体验等文化服务种类齐全,很多家庭选择在这里度过周末,很多爱书人也养成了在这里消磨时间的习惯。

  推广全民阅读,离不开阅读阵地的有力支撑。烟台书城、梁山书城等实体书店给人的共同感受是:格调高雅、艺术气息浓郁。目前,全省500余家新华书店门店全部完成转型升级,由单一的图书售书场所升级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文化场所。

  想方设法让读者走进来、坐得住、离不开。我省连续多年评选“山东最美书店”,至今已评出60余家,其中不乏特色鲜明的独立书店。

  我省建立起完善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阅读服务网络。淄博开通“淄博市民学习中心”数字平台,囊括270万种电子图书。烟台投资近5000万元购置数字阅读机、自助查询一体机等设备,改善公共图书馆阅读环境。威海建成50个24小时“城市书房”和24小时共享书柜,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遍布齐鲁乡村的8万多家农家书屋,为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夯实了基层阵地。今年,我省组织开展了“百姓自主选书”活动,让农民成为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的主角。

  “基层阅读阵地呈现出数量多、设施全的特点,为全民阅读筑牢了硬件基础。”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求知“悦读”蔚然成风

  山东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加快建设“书香山东”。

  省级层面,连续多年开展齐鲁书香节暨山东书展,开展图书优惠展销,组织近万场阅读活动。仅2020年,全省上下共投入全民阅读活动经费9000余万元,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2万余场次,捐赠图书200万余册、码洋4000余万元,参与人数1100万人次。

  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东营、烟台、济宁、日照、德州等市成立了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烟台市制定实施了《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潍坊市成立了全民阅读工程组委会,聊城市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会,全省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

  书香城市、书香机关、书香学校、书香家庭……全省各地各单位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和评比活动。截至目前,16市都建立了“国学大讲堂”“尼山书院”,建成1万余个乡村儒学讲堂。

  主题出版“叫得响”“走出去”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周啸阳正在阅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他说,这套书背后权威的专家团队吸引了他。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担纲主编,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的多位党史专家组成创作团队。这套书用60个问题作引,以问答形式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今年3月首发以来,全国发行超过百万册。

  “红色基因如何薪火相传,时代精神如何接续弘扬,这是我们每一个山东出版人关心的命题。”青岛出版社副总编辑谢蔚介绍,《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不仅为青少年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质教材,版权还输出到美国、尼泊尔等国。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我省策划推出了100部主题出版重点选题,策划推出了“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并已列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山东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书博会他们的展示重点是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近年来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出版物,反映、记录脱贫攻坚和建成小康社会的出版物及其他类主题出版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