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亮相第30届书博会

2021-07-16 17:2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7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恒源祥文学之星”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亮相全国第三十届图书交易博览会。

  据了解,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由全国40多家中学报刊社共同举办,是目前全国教育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的全国性、公益性作文赛事之一。

  此次作文大赛以“生命的底色”为主题,17个赛区历经多半年的激烈角逐,近3000万名学生参赛,经过总决赛的书面作文、口试、演讲环节等比赛,评出20位“恒源祥文学之星”提名奖和20位“恒源祥文学之星”。

  典礼上,济南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朱孔宝致欢迎辞,希望参赛选手在追梦路上舒展理想之翼,激扬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主任司惟以“责任、担当和情怀”为主旨进行讲话,他回顾了20年来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发展历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续把这项有意义的公益赛事坚持办下去。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进行发言。他说,文章的写作,绝对不是文字的堆砌,而更多的是心里的交流,通过写作,去感受人生,领悟人生,找寻人生目标,为整个社会乃至世界奉献与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是创立这项作文赛事的初心。

  同时,“中学生文学创作与全民阅读”主题论坛召开,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江苏凤凰报刊出版传媒社长兼总编辑游建华,全国中语会原理事长顾之川,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赵德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丙钧及陈忠伟组成论坛嘉宾进行探讨。

  典礼上,山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王祥夫,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河南青教新闻融媒集团董事长乔辉,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顾红蕾等为恒源祥“文学之星”进行颁奖。

  中国少年报主编、少年诗刊主编金本亲作诗歌《你是谁》,致敬文学之星,致敬韶华风采。“我作为一个作家来说,希望这些孩子,不管将来从事不从事文学事业,成为不成为一个作家,都要‌‌来学习阅读‌‌来进行手动。鼓励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才能够达到培养情怀,提高文化水平的宗旨。”金本还为获奖的“文学之星”提了一些建议。

  青春恰时来,逐梦向未来。现场来自全国十五个赛区的百位少年共同登场,以最美的青春之声表达青春之心,以百句格言诵读致敬建党百年,致敬书博会。伴随着百位少年合唱的《星辰大海》动听歌声,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