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济南织密汛期“防护网”

2021-07-21 07:52:3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入汛以来,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部门与单位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领导“明责任”。我市入汛前召开防汛工作会议,认真分析今年防汛面临的新形势,充分预估气候异常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确保防汛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排查问题“除隐患”。我市指导各区县对所辖区域内河道、排洪沟道、水库、塘坝、淤地坝、沙坑、危旧房、孤寡老人住房、学校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全市221处地质隐患点分区梳理。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与市应急管理局组成检查组,对济南市24处重点地质灾害防范隐患点的位置、危害范围、地质灾害隐患类型、预案演练及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

  枕戈待旦“做准备”。我市依托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济南城建集团、黄河路桥集团、中建八局等组建7支市级主力突击救援力量,编制近3000人,备有大型机械抢险设备、排水泵车、冲锋舟、橡皮艇、通讯指挥车、急救车等300余台(艘)。

  应急宣传“知利害”。我市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向居民普及防汛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防护知识。通过微信群、QQ群、“亮屏行动”辅助防汛预警平台及时发布汛情预警信息,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重要目标,细化完善险情应急处置、人员转移避险等方案预案,落实监测预警、信息报送等各项应急措施。

  物资储备“强保障”。我市加强防汛物资储备,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50余家企业作为协议储备单位。印发《市级应急物资调拨程序》,建立应急物资联络员制度,规范市级应急物资调拨程序,完善应急物资调拨机制。

  值班值守“快处置”。全市严格落实雨情、水情、险情统计上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人员在岗、信息畅通,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济南日报 记者:邹建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将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都有这些道路

    为体现地名命名的公开透明、规范、合理,根据《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拟将市区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本次拟命名道路参考相关片区的道路命名规划,采用系列化命名、美好寓意采词、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等多种方式,既注重传承历史文[详细]

    07-21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坚守一线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济南织密汛期“防护网”

    入汛以来,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部门与单位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8天蹿升60厘米,济南趵突泉连喷18年成定局

    仅仅8天的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蹿升了60厘米。7月1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8.39米,比黄色预警线高24厘米。那么,趵突泉地下水位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复涌后连续18年喷涌是否能实现呢?[详细]

    07-21 09-42齐鲁晚报
  • 济南黑虎泉“撒欢喷”,水位一个月上涨半米多,比去年同期高59厘米

    济南近日降雨频繁,地下水位不断攀升,黑虎泉的水位也不断上涨。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上了解到,7月20日黑虎泉水位达到28.36米,比6月20日的27.79米高出57厘米,较去年同期的27.77米高出了59厘米。[详细]

    07-21 09-4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