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济南这个产业园咋就破了同质化魔咒?

2021-07-22 06:10:29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0万平方米的园区,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已有美国优创、京东钼媒等几十家企业入驻——7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时获悉,在产业园区、主题小镇等如火如荼的当下,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破局同质化,从顶层设计架构,打造平台、建立“数字链湾”概念产业链,为产业和企业赋能。

  破局同质化

  将产业集聚为园区,再将园区打造成一个具有独特标志的品牌,这是国内大多数产业园区一种既定的发展模式,而如何从顶层设计去破局?

  “在园区前期策划定位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了要围绕自贸区来做顶层设计,而不是走一步看一看。”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首席顾问李铁岗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贸产业创新可以赋能产业园区与商业地产。最初提出将“自贸试验区”这个概念作为园区主题时,包括运营管理人员在内,很多人都不清楚自贸试验区要做什么。“但围绕这个主题,我们在招商、营销、品牌IP打造等各个环节都围绕着‘自贸试验区’做文章,慢慢就在济南形成了产业高地,聚集齐了贸易链条上大大小小的各类企业。”

  2019年12月20日,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张。“受疫情影响,我们开始进行跨境电商、直播以及产业园数字化转型等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吸引跨境和直播行业的企业入驻,同时为园区提供服务,可谓一举多得。”李铁岗介绍说。

  从贸易入手,李铁岗提出了“1链2圈3芯4核5链”建立“数字链湾”的顶层设计理念,要赋能未来。他认为,一个好的产业园区,可以成为一个开放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将推动产业园区中的各个商业形态从传统到创新,让传统商业转化为新商业、传统经济升级为新经济。

  专家设计、顶层概念,重要的还是要落地,而不是做“空想研究”。以跨境贸易为例,李铁岗希望建立企业进入园区后的“双循环”通道,通过政府、园区、企业、人才等多个维度的互动和互相赋能,从而打破以往“同质化”或者千篇一律的园区面貌。

  搭建服务生态

  园区的健康发展,应是集约化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围绕特色形成一个自我的产业循环产业链,园区里的企业都是相互服务的,形成一个平台,形成要素的集聚效益。

  “我的先生是韩国人,我们做进出口贸易17年,企业落户到济南,尤其是入驻了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后,我们更加有信心了。”7月20日,济南泰伊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Gu Club执行总裁顾文婷给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落户园区的故事。

  从做服装贸易再到美业,后又引进诸多韩国时尚和国际潮流的Gu Club俱乐部,该公司如今在济南已打造了一个高端的资源平台。“以往做商贸,有很多粉丝一直跟随我们。疫情期间我专门开了直播,一场下来我们自己的产品就能卖出几千甚至上万份,这说明消费者已经愿意去为美好的事物付费。”从直播带来的启示,顾文婷又在俱乐部中为产业园的企业打造定制专属形象,每周一次的文化沙龙活动也都是人气爆棚。

  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作为山东省商业集团运作的重要产业项目,通过“管委会+运营公司+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摒弃了传统的管理模式,真正为园区企业服务,形成了服务生态。

  “搭建服务生态系统,我们有几个发力点,第一是以项目服务园区,第二个是公司核心人员入驻,共同为别人来服务,真正与其他供应公司建立联盟,形成合力。”李铁岗介绍,曾经有一家北京的律师事务所希望入驻园区,但当时园区给这家企业提了一个要求——能否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带一路’包括跨境贸易的相关法律咨询和服务。”让李铁岗没想到的是,这家企业希望建立此类业务的意愿特别强烈,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法律服务为更多企业赋能。

  自贸概念深入企业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推动山东产业升级的“前轮”,孵化、培育创新型产业则是“后轮”,通过园区,“自贸试验区”的理念也传播给产业链上的每一家企业。

  “‘自贸试验区’在某种意义上,是要每一个企业都自我升级转型,以前这个路没有人去探索,但是我们现在有了园区,企业就可以不停地探索、实验。我们鼓励做海外输出、做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包括孵化新的模式。”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运营单位山东丝路世纪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经过定向招商、产业设计、企业孵化与项目加速孵化,产业园将打造济南自贸片区自贸创新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同时形成济南自贸片区创新高地与样板,提升产业园品牌价值。

  “我们在医药园区项目、中药产业、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等领域有独特优势,因此选择入驻济南自贸创新产业园,加速孵化‘人工智能+’和自贸医疗康养的技术融合创新产业。”山东省医药工业设计院书记黄晓东表示,企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力量,下一步希望产业园在运营机制、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上探索突破,加强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服务入驻企业方式方法上探索经验,为济南市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李铁岗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加快省会济南与淄博、泰安等六市“1+6”及市中区、历下区、天桥区等7市区的“1+6+7”自贸产业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能级交融,增量提升,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构建自贸产业服务“互联网+”生态、建设济南跨境自贸链湾、打造自贸区制度创新“试验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观察|红色童书迎来“第三波热潮”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儿童书籍占重要一席。一方面,大量红色童书出现在展台上;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打卡”,各个场馆成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详细]

    07-22 09-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探秘!济南这个产业园咋就破了同质化魔咒?

    10万平方米的园区,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已有美国优创、京东钼媒等几十家企业入驻——7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时获悉,在产业园区、主题小镇等如火如荼的当下,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破局同质化,从顶层设计架构,打造平台、[详细]

    07-22 09-36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 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九

    7月9日至11日,第16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济南在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总指数中排名第九。[详细]

    07-22 09-23济南日报
  • 济南47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7月20日上午,我省举行今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开工活动并介绍济南项目情况。[详细]

    07-22 09-2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