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联合研究在济南启动

2021-07-28 08:00: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本报济南7月27日讯 今天,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与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在济南举行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联合研究启动仪式。据悉,这是嫦娥五号月球样品首次踏上齐鲁大地,省地科院作为联合研究单位,与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一起承担了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第一批科学研究任务,对全省地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我国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首批共发放样品17.4764g。通过对嫦娥五号采集月球样品进行一系列研究,将详细了解复杂月壤的结构、组成和成分,对深入认识月壤形成和改造、月球的岩浆过程和月幔演化、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及行星宜居性等方面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省地科院特聘专家、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研究员刘敦一带领的科研团队获批取得了嫦娥五号月壤样品2克,月球玄武岩、角砾岩薄片1片,其包含的各类岩屑、玻璃、单矿物等组分记录着丰富的月球演化信息。按照本次研究任务书安排和要求,省地科院作为合作单位将联合开展相关样品的探针微区扫面和微米级矿物定年等工作。

  下一步,省地科院将与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密切合作,全面发挥设备、人才和技术优势,抽调精干科研力量,利用顶尖科研设备,全力以赴开展好本次月岩和月壤的相关科学研究工作。以此次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联合研究为契机,力争在行星科学研究方面培养新人才、打造新成果,为我国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贡献“山东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