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28)聚焦交通助力发展县域经济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2021-07-28 17:49: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强大合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县域是我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经济,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重要因素。经济发展 交通先行,从今年4月份开始,济南市政协以“交通互联顺畅 壮大县域经济——方便出行 助力强省会建设”为题展开商量调研组先后到商河县、济阳区展开调研,并进行了现场座谈,并赴张家港市、杭州市富阳区、上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近日,市政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专题“商量”,总结调研考察结果,围绕县域经济、交通出行建言献策。

  解决困难、堵点问题,加快商河至起步区快速路建设

  县域交通和主城区的连接问题,是目前面临的痛点和难点。5月下旬,商量调研组先后两次来到商河县,实地察看了县域道路交通情况、商河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西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商河至起步区快速路项目,了解项目施工情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堵点。

  商河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建设管理科科长信军提到了目前的难点:“今年开工建设的快速路可以直接到达先行区,在商河境内的路程有12.6公里,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济阳这一段,打通以后,才能成为咱作为先行区的一条主干路。”

  委员们还走访了附近居民和商户,向他们了解道路的通行情况,同时还来到了商河县的一家企业,了解企业对于这条快速路的需求情况。山东明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运输部经理李秀祯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公司一年的通行费要200万左右,如果修好这条快速路,一年省个四五十万不成问题!”

  关注全域公交发展,济南或可实现公交、轨道换乘优惠

  全域公交、城乡客运一体化同样备受关注。6月,“商量”调研组到张家港市、杭州市富阳区、上海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邵洁谈到自己的感受:“上海市的公交有换乘优惠,公交和地铁之间也有两小时之内优惠1元的换乘优惠政策,我想咱们济南市能不能有一个公交车、快速公交还有地铁之间的优惠换乘政策。”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卫东表示,济南市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行了阶梯票价,根据里程收费。在换乘方面,目前城市公交实行2小时内六折优惠换乘,但是对于公交和轨道之间的换乘优惠,还没有实现,目前正在技术和政策层面上进行研究。

  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应先向集约化出行车辆倾斜

  市区到偏远区县的高速公路免费问题,同样被广大网友和市民群众热议,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卫东在“商量”现场提到,首先实行免费的应该是公交车以及大客车等集约化出行车辆,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出台了有关文件,对高速公路提出了分时段、分路段、分车型、分出入口、分方向、分缴费模式6种差异化收费模式,这也为地方的公共出行政策,起到参考和示范作用。

  在“商量”现场还连线了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她认为,应该根据不同服务对象进行差异化分析,对拉动经济较为直接的货运车辆及载客量较高,且道路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客运与公交车辆可实施免费和优惠通行的政策。

  发展县域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强省会建设的重要一环。期待通过交通的互联顺畅,打通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