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在隔离小区的记录⑧|第七天:线上团购下单暴增 商家装货袋子告罄

2021-08-09 19:5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编者按:8月2日,武汉经开区发现沌口街一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当日武汉新增7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8月3日,武汉市经开区沌口街道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区。

  8月2日,海报新闻记者所在的小区开始封闭隔离,封闭期间,记者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记录武汉普通居民的每日隔离抗疫生活。

  以下为记者本人8月8日隔离日记:

  隔离的日子里,业主们仿佛回到了“以物易物”的时代。早上,微信群中有人想买宠物尿垫。我打算把家里剩的尿垫送给她,在取货时,她也送了我两个水蜜桃。

  这样的事情在不能外出采购的隔离时期很常见。有人家中缺衣架、缺盘子,甚至想借用蓝牙音响,在业主群里说一声马上会有人不要一分钱地前来“支援”,求助人取货时也会送一下水果或零食。

  隔离也能够有效地减少网购消费支出——除了邮政,其他快递到不了。隔离后,我已经有七八个快递送到武汉后又被退了回去,商家们给我发消息请求退款。家里吸尘器的配件坏了,我在网上问了一圈都没找到能够发邮政快递的商家。

隔离期间,部分快递无法送达

  类似的“送货难”情况也发生在部分外卖上。中午时我点了零食外卖,结果等了两个小时骑手也没有动静。“你们那边的单子很多都被骑手接了单,但都不来取货,所以送不过去只能退款了。”商家回复我。

外卖放置在小区门口的桌子上

  邻居则幸运地点到了奶茶外卖。一般可外卖的店铺在收货点三公里范围内。而因为我们家附近很多商铺都关门了,她这次下单的奶茶店在五公里外,外卖员骑着续航里程更持久的摩托车送货。

我在线上团购平台买到的货品

  最靠谱的就是线上团购平台。以往六个线上平台,如今能次日送达的有两个平台。蔬菜、水果、消毒水等价格都没有变化,供应也很充足,但肉类和熟食等只能通过自提点店主帮忙采购。

自提点门口摆着十二箱菜品

  晚上九点,我来到自提点,店主把十二个货品箱放在室外开始拣货。“隔离期间下单的比平常多了很多,别看今天有十二箱,其实在隔离期间已经算少了,后几天更多。”自提点老板边弯腰拣货边说。由于取货的人太多,她家店里装货的大塑料袋都用完了,不得不通知取货的人自带大袋子。

隔离期间我买到的水果

  这一次我买到了十斤大米、食用油和各类水果,还特意买了一件防护服,邻居黄姐姐则买了五瓶84消毒水,我们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写于武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