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探访|政企合力防疫商超稳定供给

2021-08-11 06:29: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政企合力防疫商超稳定供给

  “永旺提示您,在购物的同时,请保持适当距离,并佩戴好口罩。”走进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的永旺东部购物中心,首先传入耳中的是一段提醒消费者注意疫情防控的广播。入口处有安保人员值守,顾客佩戴口罩接受红外线测温,出示健康码后依次进入商场。永旺商场人事总务经理孙黎彬介绍,商场已经对防疫举措进行升级:对内,完善员工管理制度,及时检测体温、登记备案,对进口冷链人员全员定期核酸检测,对客用设施等进行严格消毒;对外,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配备消毒用品等防疫措施规范运行。“我们还要求每一位员工都‘眼里有活儿’,看到没有佩戴好口罩的顾客,要随时上前提醒。”

  面对疫情,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重举措,确保商超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稳定。各地商场超市企业迅速行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维护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稳定市场供给。

  省商务厅推进大型商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每天统计接种情况。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省商务厅以减少接触频次、降低聚集风险为主要方向,引导帮助传统商超门店拓展网上购、“线上自选+无接触配送”、网上直播带货等零售新模式、新业态。省商务厅要求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对零售业的影响,尤其要注重收集和上报重点联系零售企业反映的情况、数据、问题、建议及好的经验做法。

  在省内拥有180家大型零售门店的银座集团,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加强对保洁、维保、物流配送等人员的管理,要求保洁人员进行清洁工作时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并对保洁区域、垃圾房、卫生间、电梯等部位定期进行消杀,在明显位置公示消杀记录。

  “每天对商场进行三次通风换气,门以及空调的回风系统全部打开,每天多次对空调过滤网进行紫外线杀菌,最大限度保证商场内空气循环通畅、清新洁净。”淄博商厦保洁部部长池光彬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淄博商厦将出口、入口通道分开设置,同时加强室内通风。

  8月2日,淄博市印发《关于做好重点商超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重点就经营场所入口检测、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员工培训等方面提出要求,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张店金塔农贸市场,入口处广播不断提醒市民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旁边宣传栏上张贴着疫情防控知识。“每天早上业户进入市场必须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市场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对所有公共区域消杀2至3次。”金塔农贸市场负责人李庆刚说。

  为及时查找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漏洞和潜在风险,青岛市商务局加大对各大商超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8月3日以来,青岛市商务局疫情检查组对辖区内商超展开了新一轮防疫检查,截至8月6日共检查商超42家。淄博市商务局则采取市区两级联合督导方式,赴各区县抽查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检查台账,实行限时销号管理。淄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关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严格落实好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个人防护、通风消毒等各项措施。另外,加快大型商超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切实做到无禁忌症人员“应接尽接”。

  (□统稿 李振 采写 王佳声 孙源泽 肖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