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家乐福魏家庄店停业:市民可退卡 盒马鲜生将入驻

2021-08-09 20: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实习生 刘佳蕊 李佳 济南报道

  今年4月,家乐福解放桥店停业。8月5日,家乐福魏家庄店停业。

家乐福魏家庄店

  8月9日,家乐福方面负责退卡业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购物卡只能退掉,济南目前已经没有家乐福门店。”

  家乐福退卡进行时!盒马鲜生将入驻

  8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经四路万达广场看到,目前家乐福魏家庄店已封闭。门口张贴的停业公告显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山东市场,进一步优化地区的商业布局,业主对商场有新的发展规划,家乐福魏家庄店于8月5日停止营业。

  公告还公布了退卡事宜及退卡流程。负责办理退卡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办理退卡没有时间限制。

  一家在家乐福内经营的商户也张贴了手写的公告,因家乐福闭店,其临时搬迁至附近的东图大厦一楼营业。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乐福在7月10日左右通知,要求商铺于7月底搬离。

  这位工作人员说,自家的店系向家乐福承租,而家乐福向万达承租。从去年进场营业至今,还剩一个月的租期,家乐福方面会怎么补偿,还在谈。而在家乐福停业后,原位置改由盒马鲜生接手,自家的店能否回去经营还是未知数。

  这位工作人员说,她并非商铺老板,不清楚租金情况,但“我们小商铺还可以,盈利没问题。”与此同时,她坦言,家乐福的经营状况只能勉强说还可以。

  万达广场写字楼部分的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认为,家乐福内的商品价格贵、品种也少,在她看来,客流量也不高。而附近的橙子便利店、7-11便利店等超市也对家乐福形成了冲击。

  记者以商户身份向万达广场招商部门咨询原家乐福部分的承租事宜时,工作人员说,目前已完成了这部分的招商工作,盒马鲜生入驻,商户可待9月份联系盒马鲜生咨询承租事宜。

  盒马鲜生济南地区徐姓HR也向记者确认了盒马将入驻济南,位置即经四路万达广场。

  家乐福魏家庄店存活不足两年

  其实,家乐福魏家庄店的停业此前已现端倪。今年4月,家乐福解放桥店停业时,有媒体就曾报道,家乐福解放桥店的员工不看好魏家庄店。

  当时报道称,家乐福解放桥店员工若在4月22日之后还未签署离职协议,则要按照公司安排去其他门店就职。“根据公司安排,如果我们不接受他们给出的赔偿条件,就要被安排去魏家庄的家乐福店工作,但那个店很小,待遇也不如现在,更不能保证会一直开下去,所以很多人不想去新店。”一员工说,如果员工不接受赔偿条件,就默认员工同意被安排到魏家庄店工作,不按时报到就按旷工处理,不仅得不到赔偿还要扣工资。

  公开报道显示,家乐福魏家庄店的前身是2019年引进的苏宁旗下苏鲜生,同年,苏宁以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其后,又更名为家乐福精选超市。

家乐福魏家庄店停业公告

  然而,更名家乐福精选超市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其便黯然离场。

  曾经辉煌与未来的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此前报道,作为一家老牌连锁零售企业,成立于1959年的家乐福集团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1995年,家乐福在北京成功地开设了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超级购物广场——北京创益佳店。在这之后,家乐福迅速完成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尤其是2003~2006年,3年时间,家乐福在中国的门店以每年超过10家的速度递增,发展迅猛。

  但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家乐福开始走向下坡路。2009年,家乐福在中国的业绩开始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下跌,在内地市场的销售额首次被大润发超过,且门店数量也被大润发超越;2010年,家乐福中国的销售额被沃尔玛超越,其单店业绩为2.31亿元,而2009年该数值为2.35亿元,西安小寨店成中国第一家关闭门店;2011年,家乐福撤出中国的消息首次出现;2012年,武汉6家家乐福超市涉嫌价格欺诈被罚;2014年,家乐福市场份额被高鑫零售、沃尔玛和华润万家超越,仅列第四位;2017年,家乐福剥离中国业务的传闻出现。

  随着电商平台崛起,传统零售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为适应互联网电商环境下的新业态,家乐福也开始着手变革。然而,一系列的变革并没有太大成效,苏宁易购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为299.58亿元,营业利润为-4.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8亿元。

  加入苏宁后,家乐福开始深化生鲜领域的布局。今年4月13日,在“家乐福2021生鲜战略暨百日攻略启动会”上,苏宁家乐福COO张其喆表示,将从战略伙伴合作、物流仓配建设、商品结构升级、基地溯源直采、双线渠道赋能等五大策略出发,进一步提升生鲜供应链效率,为消费者打造线上下全场景生鲜新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