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看护难、画出同心圆 历城区“快乐学堂”开出“幸福花”

2021-08-10 17:2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8月10日上午,历城区郭店街道十里堡村的“快乐学堂”上演了一堂别样的非遗课。在历城区非遗传承人曾庆玉的带领下,孩子们亲手捏起了小面塑,粉色桃子配上绿色叶子,再将其镶嵌在曾庆玉提前捏好的树干上,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从这一周开始,曾庆玉就正式加入十里堡村“快乐学堂”的志愿者大家族中,通过面塑和糖画,传播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据了解,为缓解双职工家庭暑假及下午放学后青少年“看护难”的问题,7月31日上午,随着郭店街道十里堡村“快乐学堂”揭牌仪式拉开帷幕,以该村为试点的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次实现新跨越。“快乐学堂”真的可以带来快乐?其支撑保障与管理方式又有什么亮点特色?8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十里堡村的“快乐学堂”,现场探访历城区的“快乐学堂”试点建设工作对加强改进孩子教育问题、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重要意义。

孩子们亲手捏起了小面塑(见习记者王雅雯拍摄)

“快乐学堂”的课程分为课业辅导、艺术培养、社会实践三大类(见习记者王雅雯拍摄)

  为何开办学堂?

  营造归属感:缘于放学后儿童“看护难”

  7月31日,郭店街道十里堡村“快乐学堂”一事尘埃落定。如今学堂开课已过去一周的时间,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户外实践课、暑期作业辅导……学堂的课表不是每周固定的,为了让这里的孩子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一周的课表都会由郭店街道相关科室人员提前策划,根据学堂的教师资源和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制定出来。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下午两点半到四点半,因为疫情的原因,目前学堂的孩子控制在20人左右,年纪都在6岁到10岁之间。”在郭店街道副处级干部陈盈盈的眼里,开办“快乐学堂”的主要目的,是在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之余,组织开展兴趣类、社会实践类、志愿服务类项目,让孩子们从手机、电视等电子设备中走出来,通过社会实践带领孩子们走向大自然、融入社会生活。

  在前期的调研走访中,郭店街道发现大部分村民对双职工家庭暑假青少年“看护难”的问题反映较为强烈。为了对近期国家教育“双减”政策有所呼应,也为了加强改进孩子教育问题,十里堡村“快乐学堂”便在此背景下应时而生。

  从这一周开始,“快乐学堂”又增加了一门新的课程,由历城区非遗传承人曾庆玉为孩子们传授“指尖上”的非遗文化。据了解,曾庆玉是历城区新育实验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吹糖人、做糖画,有良好的绘画和塑形基础。“幼儿园现在放假了,得知这里开办学堂后,我就主动到这里进行教学,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为确保“快乐学堂”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快乐学堂”积极响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统筹布置和安排,实施“一日两检两消”,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日常服务。

120平方米的微型足球运动场,是共建单位山东闽鲁建材投资设计改造的(见习记者王雅雯拍摄)

假期结束后,“快乐学堂”将转化成“四点半课堂”(见习记者王雅雯拍摄)

  能为村子带来啥?

  画出同心圆:“四广四心”助力乡村凝心

  “四广四心”模式,即志愿者队伍“广”、教师队伍“广”、资源队伍“广”、课程设置“广”,让家长“安心、舒心、顺心、开心”。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郭店街道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招募十里堡村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校大学生、街道机关干部、驻村学校的老师作为志愿者,为“快乐学堂”提供贴心服务。“平均每天有5到6名志愿者在这里服务。一方面是社会参与力量大,专业的师资队伍指导上课,可以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专业的课业辅导和课堂教育。另一方面,我们还邀请到郭店街道的东城实验小学校长担任教学顾问,对每周的排课进行审核把关。”十里堡村党总支书记吕国强说。

  当天非遗文化课结束后,第二节课是户外体育课。120平方米的微型足球运动场,是共建单位山东闽鲁建材投资设计改造的,孩子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做着热身小游戏。

  事实上,十里堡村的“快乐学堂”,是由郭店街道十里堡村党支部、教育办支持,闽鲁建材党支部、农商行郭店支行党支部共驻共建举办的。据山东闽鲁建材负责人马东业介绍,孩子们上课时需要的手工器材,或者户外实践需要用到的活动道具等等,大部分都由共建单位来准备,多方出资出力出人,共同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快乐成长的暑期乐园。

  着力解决农村儿童假期“无人管、管不上”问题,帮助农村广大创业青年消除“挂心事”,假期结束后,“快乐学堂”也将转化成“四点半课堂”,继续为孩子们提供快乐教学服务。

  “前段时间历城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角’建设工作,主要是面向老人,如今的快乐学堂,则是以青少年为中心。”历城区文明办科长江荣国告诉记者,作为全区第一个试点推广村,十里堡村的“快乐学堂”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历城区14个街道均会选择一个村(社区)启动试点推广工作,当摸索出一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后,将实现全区3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快乐学堂”全覆盖。

“快乐学堂”的目标,是实现全区3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见习记者王雅雯拍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