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闻画丨天生“好运莲莲”,济南并非孤例

2021-08-12 13:13: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星设计

  7月7日,山东济南大明湖首次出现一株并蒂莲,惊喜全城。

  8月7日,大明湖出现第二株已经开放的并蒂莲,被网友称为“好运莲莲”。与第一株明湖红莲不同,第二株并蒂莲是粉色重瓣,品种疑为明湖重台莲。景区还派了6名保安轮流值班,24小时守护。8月11日上午,第二株并蒂莲花瓣已全部凋谢,结出了并蒂莲蓬。

  8月10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大明湖发现第三株并蒂莲。对此,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可以确认该朵莲花位于大明湖南门附近,但此处无法直接进入多角度查看核实,同时不排除重瓣莲花的可能。工作人员还称,并蒂莲最容易分辨的时候是“花骨朵”的阶段,一旦完全开放就很难与重瓣莲花区分。由于该朵莲花已从“花骨朵”阶段转为完全开放阶段,仅通过图片难以辨认。

  并蒂莲,属莲花科。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也称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并被赋予很多美好的寓意。并蒂莲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形成原因仍未有定论,遗传机制也尚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复制,只能天然生成,非常罕见。有专家对并蒂莲进行过留种培育,但没有出现过再开并蒂莲的情况,表明荷花中发生的并蒂莲性状不能遗传。

  济南为何“莲莲”?并非孤例。2020年,江苏南京也曾在一个月内出现多株并蒂莲:2020年7月12日,玄武湖接天莲叶的大湖荷花中出现并蒂莲;半个月后,玄武湖再现并蒂莲。另外,2020年7月18日,南京莫愁湖就发现两株正含苞待放的并蒂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