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新建4所公办直属高中 两所今年9月开学

2021-08-16 08:58:1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潘世金

  计划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2所新建直属公办高中今年9月开学;持续完善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体系,探索课后服务向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拓展;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国内首发《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实绩单”,系列暖心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让“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品牌深入人心。

  打造4所新建公办高中 其中两所今年9月开学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教育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济南市计划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支持莱芜区、钢城区、南山区、起步区加快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落户。

  据统计,2017年初至2021年6月底,济南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92所,新增学位37.6万个。截至今年8月,济南市承担省政府20项民生实事任务“完工中小学校45所”,已完工39所,完成率全省第一;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已开工72所,完成率90%。

  此外,济南4所新建直属公办高中建设同步推进,其中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和盛福高中建筑设计方案已形成,年内开工建设。

  学前教育方面,济南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8%,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超过54%,实现幼儿园保教工作全域网格化管理。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 探索课后服务向寒暑假拓展

  2018年12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向推进课后教育工作转变和深化,济南市主城区学校全部开展了“食堂+配餐”及“课后服务”,覆盖率为100%。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参与延时服务学生57.72万人,参与率达92.85%,覆盖率达100%,主城区中小学校全部实现提供服务、满足需求两个100%。

  接下来,济南市将持续完善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体系,探索课后服务向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拓展,将两项服务打造成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

  今年暑假,济南市教育局全面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落实“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要求,集中开展“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针对摸排出的证照不全培训机构,下达停办通知书80家,已停止办学17家。下一步,将对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立即责令停止培训活动,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取缔;对有照无证的责令停止办学,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拒不整改的列入“黑名单”并取缔。

  此外,各区县教育部门积极行动,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在区县政府网站上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

  扎实推进五育并举 国内首发《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

  今年4月,济南市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试行)及首批15处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正式对外发布。《济南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明确,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学期学生要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开展1次家庭劳动实践体验,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劳动技能。

  在思政教育方面,深化“双贯通”思政课改革,举办全市层面现场会、研讨会10余场次,累计15000余名学生开展实践教学。除了大中小学的纵向贯通,济南市教育局建立8大类100个基地,出台实践教学实施意见,让学生在真实的社会发展中接受教育,不断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

  为确保“五项管理”更精准落地生效,济南市教育局在深刻领会“五项管理”要求的基础上,针对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方面分别制定五项管理的实施方案,同时,专门制定出台了十项举措并发布了相关实施意见,把教育评价的视角由着眼分数转向注重素质、由学业扩展至育人、由着眼当前上升到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围绕“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推出一系列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举措,大幅提高了教育质量,改善了教育生态,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城市综合竞争力,“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