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四分之一!济南仅有441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到底难在哪?

2021-08-17 17:01:2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8月17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针对济南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在接受询问时介绍,全市1882个物业小区中,有业委会的仅450家。

  业委会成立运行难在哪里?

  “应该说大多数业主都想成立业委会,并选举业委会,希望能真正起到维护业主的利益。但实际上我们在争取业委会候选人的时候,业主参与的意识不是很强。”陈勇分析道,部分业主在实际工作中,对业委会的工作不是特别理解,也不是很支持,这也影响了想为大家服务的业主参与的积极性。

  除了大多数业主参与业委会的积极性不高的因素外,部分街道办事处对这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高素质的业委会代表人选、经费和报酬难以落实、监督业委会运行的制度还不健全等五个方面是制约业委会发展的主要因素。

  按照现行政策,业委会工作经费和成员报酬,要从业主共有部分的收益中提取,或者是由全体业主承担,标准也由业主大会商量决定。“这个规定是通过尊重了业主自治的权利,但也确实因为业主认识上有差异,经费和报酬有时候难以落实,这也影响了业委会的运行。”

  此外,个别业主委员会维权决策、违法决策,侵害了广大业主的权益,也造成了各种矛盾频发。

  如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今天(济南市)人大非常支持,出台《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通过立法明确业委会参选的条件、规范业委会成立的相关程序,完善业委会运作的相关制度,为街道社区依法依规推进小区业委会的成立、依法开展指导监督提供法律依据。”陈勇称,要以地方立法来规范业委会的成立和运作,制定《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是非常重要的。

  “加强对街道组织业委会选举工作的监督,这是办事处的相关职责,必须要履行到位。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健全考核体系,组织街道重点对商品房住宅小区进行梳理,建立业委会选举的台帐,对符合条件的小区要限时完成,这个要监督和督促。”陈勇说,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的,由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来代行职责,不能没人管。同时,结合法律进社区,聘请专业人才作为业委会执行委员的相关职责,也是在探索中,提高业委会的工作效率。

  在完善业委会的治理结构方面,陈勇说要明确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以及业委会候选人资格,力争推选出真正热心公益事业,而且有觉悟、有素质的业主当选业委会成员;建立业委会定期向业主大会报告制度,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印章使用监管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业委会和业主大会运行情况,接受监督。

  同时,发挥桥梁作用,推动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督促业委会切实履行召集业主大会、监督物业企业等职责,架起业主与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物业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推动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