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济南小区充电桩:收费参差不齐,有的价格差3倍

2021-08-18 20:2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伦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伦 仪首歌 济南报道

  “充电桩电费太高了!快赶上我们一家人一个月用的电费钱了。”近日,济南市章丘区海信泮山小区业主蒋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反映,自家电动车充电要使用物业指定公司安装的充电桩,充电8小时就要收费1.9元。“半8小时1.9元”是个啥概念?蒋先生解释说,原先他在自己家里给电动车充电,电动车用电加上日常生活用电,一个月的电费大约在50元左右;自从用上了充电桩,仅电动车充电每月就要花费50多元。“要是那种用电量大的电瓶车,充电一次就得花费3元,一个月要花费90元钱左右。”蒋先生认为,跟以前相比,用充电桩充电实在是有点贵。

  既然是物业公司牵头安装的充电桩,那这个收费标准还有没有商量的余地呢?蒋先生曾几次咨询,物业给他的答复是,目前这方面没有统一的规则标准,这个价格就是“市场价”。对于这个解释,蒋先生表示无法接受。在他看来,小区里这么多住户骑电动车,全济南使用电动车的家庭也不少,电动车充电桩收取的电费到底是按民用电标准,还是商业用电标准?这是关系百姓民生的事儿,得有个说法。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海信泮山小区在小区内安装了充电桩。

  就在蒋先生为电动车充电太贵而不满的同时,还有不少小区居民正在为“去哪充电”而发愁。今年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新规实施首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曾就“电动车上楼”问题在济南多个小区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不少小区居民仍会将电动车推到楼道里,也有居民无奈表示“小区里充电桩太少,电动车不上楼根本找不到地方充电”。8月18日,记者又走访了济南槐荫区匡山小区琪鑫苑,发现个别高层楼栋的单元大厅和楼道里仍停放着一些电动车。一栋楼下仅安装了一台充电桩共6个充电口,远远无法覆盖该楼栋内拥有电动车家庭的数量。不过就算如此,这6个充电口也只有一个在使用中,几位骑电动车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注意到小区安装了充电桩,还是习惯把车推回家里充电。

  如果像泮山小区物业公司所说的“充电按市场价收费”,那么,匡山小区的充电桩收费会不会便宜些呢?记者随后拨通了该充电桩品牌商“小绿人”的客服中心电话,询问他们在济南市各居民小区安装充电桩是如何制定收费价格的。“小绿人”客服表示,匡山小区琪鑫苑的充电桩收费标准为每充电4小时收费1元,充满即止不限时长,3元钱封顶。按照电动车普遍充电8小时可充满来计算,充一次电需要2至3元钱不等。

  在济南县西巷社区,大明湖街道试点为开放式小区居民安装了83个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桩收费标准0.56元/度电(参照济南市供电0.56元/度电)。“充满一次大约需要2度电,也就是1元钱。”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县西巷社区网格员胥凯告诉记者。

  通过走访济南各小区,记者发现电动车充电桩的充电收费价格并不统一,虽然充电一次的价格差异在一两元钱,但对于天天要使用的居民来说,一个月下来的差价能达到好几十元。针对充电桩收费参差不齐的情况,记者联系到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就目前来说,充电定价还是需要跟具体的充电桩企业去协商。

  8月18日,蒋先生收到了12345市民热线就充电桩收费一事给他的反馈,相关部门对此的回应是,具体收费只能通过协商,目前国家和山东省都没有制定这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