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速迈向黄河时代,跨黄桥隧为何是26条?

2021-08-24 09:34:27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日前,爱济南记者实地探访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大交通工程——凤凰黄河大桥建设施工现场,据介绍,大桥将于年底通车,届时济南将再添一处过黄通道。到“十四五”末,济南将形成26座过黄通道布局,市区过黄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黄河济南段平均7公里一座过黄河通道,主城区过黄通道平均间距更是缩短到2.8公里,可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那么,我们为啥要修建这么多过黄通道?26座桥隧到底够不够用,建成后究竟会给济南带来哪些变化?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揭秘。

  关键词1

  让黄河变成“市内河”!

  26座跨黄通道意味着到“十四五”末,市区过黄通道数量比现在翻一番,那么,济南为什么要建这么多跨黄通道呢?爱济南记者采访理响泉城智库专家、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吴学军,他认为,最初跨过黄河发展是为了拓展济南城市空间,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在黄河以北建立新的城区。那么要建新城,黄河就要成为市内河,而要想让黄河成为市内河,就必须打通交通要道。

  所以建设跨黄通道,实际是要无障碍的连接起黄河南北的城区,“就像兰州这个城市,也是黄河从城市中穿过,南北连接无障碍,我认为,每隔两三公里就应该有一座桥。”

  另外,从区域经济发展、生产要素集聚的角度来讲,吴学军认为,只有建设好跨黄通道,才能够实现贸易的正常流动。到2035年,济南将实现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远景目标。在“十四五”基本建成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其中,要想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贸易中心,就必须使黄河两岸都成为中心城区,同时使中心城区的人流、物流等实现无障碍的流动,而所谓无障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设立体式交通,包括“水陆空”都要发展。

  此外,跨黄桥隧是跨河发展的基础性的建设,无论是从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来讲,还是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贸易中心这个定位来讲,主城区要跨黄河两岸发展,就必须要打通黄河阻隔,畅通要素流动,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先行,济南市政府网站日前发布《新建跨黄桥隧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济泺路穿黄隧道3座新建跨黄桥隧对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含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的区际公交)实行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施行这样的优惠政策,正是为了加快实施“北起”战略,推动黄河两岸同城化发展,促进两岸资源要素自由流动。

  更为重要的是,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济南需要不断增强与山东半岛城市群以及黄河流域其他城市群的产业经济联系,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格局,这也是济南发挥龙头示范作用的具体实践。

  关键词2

  26条过黄通道能否满足需要?

  日前,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曾发布短视频探究26处跨黄通道对于济南来说是否足够,并以济南二环东路为参照进行分析。许传明认为,作为济南市中心城区的南北主干道,济南二环东路沿途经过花园路、经十路、二环南路等21个路口,基本支撑了济南的东西向交通流量,并且总体来看还是可以满足城市东西交流的需要。

  “我们可以从市内南北交通方面做一个粗略的比较,跨河通道作为南北通道有26个,二环东路作为东西通道有21个路口,数量上跨河通道要更多,同时,二环东路的21个路口里,只有6个是城市主干道,其他的为城市次干道或者城市支路,而26个跨河通道,全部是主干道快速路级别,由此可否推断,跨河通道的通行能力要比很多市内平交路口强。”许传明说。

  除了市内对比,我们还可以对比一下其他有跨河、跨江经验的城市。比如说南京市,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济南常住人口为920.2万人,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南京市常住人口为931.4人,《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中提到,至2035年,南京将规划预控过江通道23处,计26条,另外远景预控轨道交通17号线过江通道和汉中西路过江通道。也就是说,南京将有28条过江通道,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同级别城市中,济南规划26个跨黄河通道,应该说是足以支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远期发展。

  目前,济南市有13处跨黄通道,待 26处跨黄河通道布局完成,黄河济南段平均7公里就有一座过黄河通道,主城区跨黄河通道平均间距更是缩短到了2.8公里,可以支持济南市区跨越黄河畅通无阻。

  关键词3

  集聚生产要素,实现产城融合!

  吴学军说,建设跨黄通道,有利于济南生产要素的集聚,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贸易中心城市;有利于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提供畅通南北的基础设施保障;还可以将黄河南岸的临空经济区和黄河以北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进行产业融合,实现产城融合。更重要的是有利于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济南作为自由贸易片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可以将黄河战略集聚到中心城市相互贯通落地实施。

  在跨黄通道的建设上,从长期来看,还要从城区角度来思考发展问题,根据城市布局、城市规划等实际发展,让黄河南北两岸真正实现无障碍的通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已经把临空经济区以北的城区联系在一起,要真正让黄河从价值意义上从济南地域流过。(爱济南 策划:李永 记者:梁汝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