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学位1.5万个 历下区16所新建学校将投入使用

2021-08-24 11:3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让每位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是所有家长最关注也是最关心的问题,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历下区各新建学校都做了哪些开学准备、新建学校在办学方面有着怎样的亮点,8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历下区韶辉中学、历下区韶光小学等新建学校,带你一睹它们的风采。

  依托优质教育资源 打造家门口高配置学校

  “目前,辅仁学校(启正校区)财富中心配建学校、济南市历下区韶晖中学、济南市历下区韶光小学、济南市历下区崇璟小学龙科机电地块小学(璟悦府)、盛景小学扩建、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幼儿园(高都司园)等16所中小学、幼儿园具备使用条件,将于新学期投入使用。其中,中小学6所,幼儿园10所,可提供学位1.5万个。”历下区教体局副局长刘强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摄

  8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历下区CBD中的韶晖中学,走进校区宽大整齐的教学楼映入眼帘,从航拍的视角中看,学校整体结构呈回字形布局,显得沉稳大气,据校长陈梅介绍,韶晖中学将有36个教学班的规模,是历下区政府保民生、促教育,在丁家安置区建设的一所配套初中学校,学校配备图书馆、风雨操场、报告厅、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计算机教室、舞蹈教室、心理辅导室等各类硬件设施,可以满足学生在校的多方位发展需求,同时学校也是面向中央商务区、面向未来的一所现代化学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摄

  硬实力有了,那软实力又是如何?针对家长关心的新学校师资力量问题,历下区教体局采取了名校分校和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并对辖区内的优质师资力量进行调配,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各成员学校同步、优质、均衡、特色的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摄

  历下区韶光小学为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和丁家安置区配建学校,新学期开学后将开设一至六年级17个教学班,满足就近学生入学要求,青龙街小学校长韩爱民表示,历下区韶光小学作为青龙街小学的分校,将实行一个行政班子、一支教师队伍、一套管理制度,统筹协调人力、物力资源,整体推进学校发展。两校将在管理思想、教学模式、教育活动等方面相统一,充分发挥老校优良办学传统和丰富的治校经验,实现以老带新,高位起步。同时,两校还将根据不同的生源和地域特点,探索出不同的理念系统和办学特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摄

  与韶光小学一墙之隔的韶晖中学,早在2020年,甸柳一中领导班子就将韶辉中学的规划发展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中。据介绍,韶晖中学将在德育、教学管理与甸柳一中同步,邵晖中学的老师每周与甸柳一中老师进行同步备课、学案、练习,实现教学资源完全共享,确保韶辉中学学区的孩子享受到和甸柳一中一样的优质教育。

  新建学校“双重”标准验收 确保学生放心入学

  9月初,山大辅仁学校启正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有20个班级近900余名学生入校,新学校在开学准备如何?23日下午,记者走进山大辅仁学校启正校区看到,学校对学习空间进行了改造,每个楼层都拥有一个开放的公共活动空间,且空间主题充分与学校课程相结合。同时,教室里多媒体设备和桌椅已全部安装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对教室环境进行最后的清洁,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摄

  其中,教室里统一配备的绿色课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刘强介绍,今年,历下区所有新建学校教室内的桌椅板凳均为ABS环保塑料制成,可以减少教室产生的异味问题。同时,为让学生放心的入学,在新建学校交付使用前,历下区教体局还实行了环保“双监测”验收模式,并邀请学校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以及公安机关代表到校实地察看校园环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摄

  此外,在新建学校当中,历下区韶光小学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教室内增设了消毒设施。“在学生全部离校后,老师只需要在平板上的APP操作一下,教室内的消毒设备就可以实现自动消杀。”韶光小学校长韩爱民表示,系统还可以单独设定某个教室开机进行消毒,也可以及时的发现哪一个教室没有进行消毒。未来,学校将与其他设备进行闭环链接,完成包括学生测温从入门开始一直到离校消毒的一个全程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