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教育系统“四维备课”迎“神兽”归来

2021-08-24 12: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报道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当学生们还在享受假期的轻松快乐时,历城区教育系统早已开启了开学前的紧张准备工作,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师资配置和特色第一课四个方面储备好开学“粮草”,迎接“神兽”们的回归。

  备疫情防控 “严”字当头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深化校地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措施部署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组织到位、设施完善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制度机制到位以及应急预案到位。师生员工在开学前14天返回济南,自8月15日起,该区各学校全面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师生每日健康监测情况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及出行摸排,开学时“一人一档”从严查验。

  暑假期间,济南市分别启动了15-17岁和12-14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历城区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应打尽打”要求,做好师生员工接种疫苗的查验、服务保障和健康管理。同时,通过线上培训、自制小视频、官微定期发布等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师生员工行为管理,严格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新学期,历城区将起用“历享中央厨房”,更好的保护辖区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推进区域学校食堂管理和配餐服务的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让学生暖心、家长放心、群众满意。

  开学前,历城区各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全面消毒清洁工作,彻底清除校内环境卫生死角,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厕所、饮水设备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消杀。

  备教育教学 为“双减”助力

  暑假不仅是学年更迭的关节点,也是广大教师集体学习与个体自修的中转站。“要给学生一点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本着为历城区每一位老师搭建发展阶梯的初心,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在2021年暑假对全区中小学教师分学段进行了迎开学充电大教研,硬核赋能。

  7月12日—16日,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暑期教学能力提升研修培训第一阶段培训;7月31日,举办历城区研训员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8月16日—20日,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暑期教学能力线上培训……培训期间,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几乎每天都会推送教师培训的信息,不仅包括了各学科培训的内容、要点,还有参训老师们的收货、感悟,从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他们的这个暑假收获满满。“态度是一种信仰,认真是一种能力,用心是一种境界”,在开班部署会上,副局长王永军鼓励全体参训教师认真学习,历练作风,切实提高教学基本功,积淀专业素养,积极落实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从源头上减负提质。

  据了解,历城区3000名教师暑期教学能力提升10天大研修,重点围绕课标、教材的通培和深研,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新学期集体备课、命题研究、作业设计、课堂教学以及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等系列培训,积极破解专业难题,打通教学堵点,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进一步历练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团队管理能力与合作意识,为新学期做好准备,为“双减”助力。

  备师资配置 575名新教师“入职”

  每年开学季,都会有很多新建改扩建学校“开门迎新”,有诸多外来人员子女进入历城就读,同时基于区域内学校发展的需求,近五年来,历城区教育系统都会招聘大量教师,为区域教育补充新鲜血液。2021年暑期,历城区教育系统共招聘教师575人,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学前、特教等各个学段的18个学科,经过岗前培训后,新园丁们将正式上岗。

  “近五年是历城区招聘教师力度最大的五年,采取全国引进名师名校长和社会统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引进与招聘,研究生学历的占到了较大比重,招聘的教师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副局长李殿杰介绍说,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历城区音体美老师相对缺乏,近几年的教师招聘中,历城区做到了适度向音体美学科倾斜,并改变了招聘方式,将专业技能测试前置,有效提升了招聘质量,这也是历城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坚定实践。

  据了解,在师资配置方面,历城区教育系统还加大了干部调配和名优教师交流力度,今年暑期调配交流干部41人,40%以上的名优教师进行了交流,力促干部、教师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为农村地区学校、薄弱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培植了潜力股。

  备“特色第一课” 育“勤志”好少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学期,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开展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重点以五个“人”活动为载体,即:党史学习人,党史宣讲人,党史寻访人,党史传唱人,党史文创人,打造“三百”品牌,即:“成立百人宣讲团”“打造百所校园红色阵地”“寻访百名党员先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新学期,在继续开展好红色教育的前提下,历城区教育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全面开展“5+T”特色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学校开放性上好“四史教育课、榜样教育课、疫情防控课、家校共育课、法制教育课”全区规定的5课,同时立足学校实际,推出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T”开学第一课。

  “‘特色第一课’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督学贾延芳表示,“特色第一课”要上出时代特色、历城特色和学校特色,因此我们鼓励各学校广开思路,推陈出新,基于校情、学生情况和家长情况上好本校的独创特色课。同时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出精品,见实效,每课均安排了学校集体备课团队,研究确定教学设计,形成特色第一课教学视频,引导和激励学生们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做“勤志”好少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表明,目前历城教育走的路子符合国家省市要求,是正确的,我们的针对性措施也是有效的,历城教育的生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新生说,“新学期,历城教育将会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沿着正确的路子走下去,在深化、强化、细化上持续发力,担当时干,再攀新高,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围绕老百姓所思所盼,用心用情、脚踏实地办好教育。”

  (供稿: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新媒体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