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助力环境安全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推进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2021-08-27 09:5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8月下旬,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技术专家,先后对山东商河化工产业园、济南刁镇化工产业园、莱芜口镇化工助剂产业园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进行验收。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杜世勇、市区(县)两级生态环境局及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和专家听取了承建单位关于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预警体系建设的验收材料,查看了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平台的功能演示,勘查了预警站网部分站点的现场建设安装情况,对预警体系硬件和软件优化配置提出了很多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有力支持了预警体系建设后续完善工作。

  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监测网络,从监测网络、管理平台及配套设施等方面构建预警体系,是运用现代科技增强环境应急监测能力,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的有益探索,不仅能够强化园区和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保障生产安全,也是提升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让环境风险防控更加科学、更加高效、更加实用,从而达到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目的,真正为园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促进化工园区绿色、安全及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省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进预警体系建设,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后,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一时间组织局有关处室、单位到商河、莱芜、章丘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3家化工园区的基本情况及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推进等相关情况,并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

  同时,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积极协调技术支撑单位与各化工园区进行对接交流,及时组织大气处、监测处、网格中心以及有关专家参加各化工园区组织的建设方案研讨会,为化工园区初定的建设方案进行技术把关,并组织召开了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方案评审会议,确定了最终建设方案。

  据悉,为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市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济环委办〔2021〕2号),定期与化工园区联系协调、调度进展、到现场督导建设情况,并指导督促化工园区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有力推进了预警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对此,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效落实主体责任,投入1818万元,购买了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大气VOCs在线检测仪等仪器设备,并率先建成投入使用。

  杜世勇强调,下一步,化工园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验收工作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进行完善,确保预警体系既满足标准要求,又符合园区实际情况,切实做到能用、好用、管用。并持续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充分利用“人防+技防”,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要积极探索模式创新,把预警体系接入市智慧环保平台。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对园区开展帮扶和指导。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