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丨穿行在济南山间的广西马帮 每天行走40公里运送60吨材料

2021-08-31 20:5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一帆

  “哒哒哒”,8月23日,在济南市市中区的南部山区,山林间依稀传来阵阵蹄声。在这里蚰蜒山上,有一条不规整的小路,小路的一端,“马帮”出现了。只见一位身穿粉色上衣的大姐悠闲地骑在“马”背上,嘴里还哼唱着山歌,几十匹“马儿”都驮着一对对大大的箩筐,排成一条长队缓缓在林间行走。

  这位大姐名叫庹麦梅,广西百色人,从2008年便组织起了这支“马帮”,平时大家都愿意喊她“帮主”。庹麦梅说,这次来济南干活,他们这支队伍一共有11个人、40匹骡子。“马帮”驮运货物的牲畜其实不是马,而是骡子。因为城里人平时不常见骡子,经常误以为是马。有时候为了方便沟通介绍,他们也就默认了这个“约定俗成”的说法了。

  “我们早上5点就开始工作了,再运一趟就午休,等到下午阳光不再刺眼时,再继续运送建材。这样人和骡子都能少受点儿罪。”当天不到上午10点,庹大姐他们的活儿已经干得差不多了,她一边说着一边铲起身边的沙土装到运输桶中——这一铲子60多斤,一匹骡子一次能驮运四百多斤。“马帮”的成员们干起活来非常利落,弯腰铲沙,徒手搬砖,样样不在话下。不到10分钟,十几匹骡子的背上都装满了货物。骡子和人,就这样再次悄无声息地踏上运输货物的道路。一座又一座山头,这样路他们一天要走7趟。“哒哒哒”,一转眼,古老的运输队伍隐没在都市的山林间,只听见阵阵蹄声的回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