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到!山东高校陆续开学,大一萌新们开启大学生活

2021-09-06 07:09:25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王凯 张朝阳

  (山东建筑大学多项举措“护航”新生开学。)

  家长不进校

  新生更“独立”

  与往年的新生报到有所不同,今年大学校园里没有了家长跑前跑后的身影。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家长不进校”成了今年大学生报到的常态。9月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1900余名省外新生从五湖四海如约而至。

  学校本次迎新采用“易班”实名制综合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进行新生签到,使用“一脸通”人证比对大数据平台进行迎新身份校对和报到数据实时更新展示。充分保证了新生入学时的身份核验,极大的推进了学校入学资格审查相关工作,实时报道系统展示新生报到即时数据。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潍坊科技学院新生分批入学。9月1日为2021级山东省外新生入学,省外新生报到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入校即检、随到随检、应检尽检;9月4日、5日为2021级山东省内新生入学报到。

  同样,在烟台大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报到按照家长不进校、新生独立入校报到的方式进行。报到分设省内、省外两个新生入校核查通道,新生经过身份验证、健康码核验、自动测温后方可进入报到场地。学校在南校区门口设立了服务点,前来送新生的家长们可以在服务点休息。一位新生家长说:“虽然无法进校送孩子有些遗憾,但是烟台大学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让我们很放心,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够努力提升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为保障新生入学安全有序,学校设立3个安全点。在新生进入报到区域前设有临时流转区,为偶然出现体温异常的新生提供临时留观处所及必要的医疗保障。省外新生及近14天内出省的省内新生须提供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进行核酸采样1次。在新生报到处,校医院安排专人为同学们提供医保咨询并宣传相关疾病预防知识,定时对迎新场地进行消毒。

  据了解,烟台大学此次迎新中有1800余名新生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校医院设立4个通道同时采样,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此外,多个学院也为新生准备了防疫礼包,内含口罩、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

  “举家式迎新”

  有学校送出迎新大礼

  9月4日,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烟台大学70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步入美丽的烟大校园,在黄海之畔开启“向海而生,为梦而来”的人生新篇章。

  各学院也纷纷亮出“大招”,精心准备、创意频出,以各具特色的迎新方式,构筑成迎新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的迎新现场,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将迎新现场打造成“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通过设计主题展板,教育引导新生了解专业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树立为中国核事业努力奋斗的远大抱负。迎新现场妙趣横生,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精彩纷呈的互动活动让报到过程充满欢声笑语。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批本科生,他们把报到日作为“萌新破壳日”,通过砸金蛋抽奖的形式,为小萌新们的报到增添了满满仪式感。

  同样,9月3日,山东建筑大学2021级新生踏入校门,开启人生新篇章。各学院花式迎新,签名体恤、定制笔记本……纷纷暖心登场,让刚踏出高中校园的学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理学院迎新现场,一本特殊的笔记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从外观上看,它是一本普通的线装笔记本,但是打开内页,却“别有洞天”。据介绍,笔记本里边有“学长学姐的大一大二课程笔记、学院各专业竞赛一览表,理学院考研光荣榜”等。

  >>迎新花絮

  不一样的“新生”:

  退役后重回校园

  “立正!稍息!”这样的口令与清亮哨声对于雷玉豪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声音,2021年的夏天,两年的军营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转身踏入大学的校门,开启属于他不一样的大学篇章。

  9月4日,山东女子学院迎来了省内的大一新生。随着这些萌新报到的,还有一名特殊的“新生”,2019级音乐学院录取的学生——雷玉豪。2019年初春,雷玉豪和一众的艺术生一样,参加了竞争激烈的艺考,同年的7月份,他拿到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也正是在录取通知书打开的这几分钟中,他选择了和大多数学生不一样的生活。

  寄来的录取通知书的信封中一张“强军计划”的宣传页吸引了他,让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军营,并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官兵。“我觉得部队生活和大学生活并没有什么冲突,当过两年兵之后,我更觉得我的大学生活会更加的丰富多彩。”雷玉豪带着满脸自豪感告诉记者。

  “在看到那张宣传页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能去当兵,从小我的爸爸想让我去部队锻炼一下,其实那个时候心里是有些抗拒的,感觉会很累。”两年的部队生活下来,雷玉豪对当兵从“累”变成了“美好”。

  曾经的他连半个月的体能训练都坚持不住,进入军营后却表现十分优秀,破格提升为副班长,获“四有”优秀士兵和嘉奖。

  完成两年服役期,除了这种生活上磨练之外,让雷玉豪感触最深的就是“战友情”,在他退役离开部队的那天,班长的话让他对重返校园更加坚定。“当时我的战友们知道我要回来读书了,对我说了很多祝福的话。班长跟我说,回学校之后一定要好好读书,因为他没有读过大学,把这种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我会带着他的梦想继续努力学习。”

  随着一个个名字在报到表上出现,山东高校陆续迎来大一新生入校。在今年的迎新现场,虽然没有了家长们的陪同,但是学校和学院纷纷“使出大招”,迎新现场也出现了一个个暖心的瞬间,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萌新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