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喜临门!趵突泉复涌18年,“月牙飞瀑”5年来首现

2021-09-08 11:33: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9月6日,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以来的第18年持续喷涌,再次刷新喷涌纪录。受入汛以来多场降雨的影响,72名泉中喷涌水位最高的月牙泉也出现了短暂喷涌,“趵突腾空”和“月牙飞瀑”两大盛景叠加,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

  “逮”泉水有窍门,有市民连等“飞瀑”一个月

  连续多日的连绵秋雨,让济南地下水位屡创新高,也让趵突泉格外“撒欢”。6日,趵突泉标志性的“三股水”欢腾喷涌,煞是喜人。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了解到,趵突泉地下水位28.99米,比前一天抬升0.02米,去年同期28.25米。黑虎泉地下水位29.06米,去年同期28.22米。趵突泉和黑虎泉地下水位均为今年之最。

趵突泉标志性的“三股水”欢腾喷涌(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供图)

  在趵突泉公园北侧的五龙潭公园内,还有一眼泉水成了明星。月牙泉位于五龙潭公园东南隅,因形如初月而得名。水中立有以纪念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命名的蘑菇石,水盛时可从3米高的石顶喷出,水花四溅,洒落泉池,被市民称作“月牙飞瀑”。

  6日早上7点,有市民惊奇地发现,蘑菇石上端涌出一股清流,“月牙飞瀑”奇观再现。月牙泉隶属老城区四大泉群,在济南72名泉中的喷涌水位最高。根据往年经验,只有当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9米,这一奇观才会出现,它也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部喷涌。据悉,这是2016年以来月牙泉首次喷涌,恰逢趵突泉复涌18周年和济南泉水节开幕,这一好消息令广大市民欣喜不已。

月牙泉自2016年以来首次喷涌(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供图)

  中午时分,记者在月牙泉看到,石顶水流已十分微小,但仍有二十余位市民、游客驻足观看。还有不少市民陆续赶来,市民袁先生拍到的一段喷涌视频一时间成了被围观的宝贝。“我今天6点多就到公园门口等着了,为了‘逮’它已经连续等了一个多月了,能亲眼看到太幸运了!”袁先生一边兴奋地展示视频,一边告诉记者,五龙潭公园7点开门,“月牙飞瀑”大约就出现在这一时间,到了7点20分左右,这一景观就几乎看不到了。而据一位公园工作人员回忆,月牙泉从5、6点就有了滴水迹象,不过喷涌的时间大约只有几十分钟。

  “‘逮’泉水太不容易了,但也有窍门。”袁先生介绍,早上7点往往是一天中泉水最充沛的时候,为了邂逅“月牙飞瀑”,他一个多月里每天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两边跑,7点左右先到趵突泉公园天尺亭看水位信息,8点前到五龙潭公园观察月牙泉的状态,常常待到晚上8点钟才回家,有时还忘记了吃饭。

  “这次真是没白等,蚊子咬、蚂蚁爬也都值了。作为一个泉城人我很自豪。”他说。

  家住槐荫区的孔女士急匆匆赶来拍照,没想到扑了个空,这让她感到有点遗憾。“我儿子特别喜欢泉水,不但72名泉全部打卡,而且连不太出名的泉眼也逐一探访,经常回到家胳膊晒得黢黑。我是受到了儿子影响。”一聊起儿子,孔女士神态中有了骄傲,她说,2016年8月,自己陪着儿子来观赏过“月牙飞瀑”,那次壮观的样子让她联想到黄果树瀑布。当时有很多市民来观赏、拍照,她也为儿子拍了张照片,角度调整了无数次,就是为了将儿子和他喜爱的泉水完整地拍摄进去。

  奇观时隔5年再现,儿子已经大学毕业,留在了外地工作。孔女士专门坐了半小时公交车想来拍给儿子看,“如果我儿子现在在济南,他也一定会来看的。”

  两大盛景同贺泉水节,济南持续打好生态牌、文化牌

  以泉之名,共赴狂欢。6日晚,2021敬泉盛典暨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动仪式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启幕。时值趵突泉持续复涌18周年,“月牙飞瀑”的短暂重现,为这一盛会带来一抹传奇的色彩。两大盛景和泉水节撞个满怀,不少市民评价道:“很浪漫,这是最好的祝贺。”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广大市民、游客无法现场观看,但仍通过直播的方式感受了这座泉水之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的魅力。

2021敬泉盛典暨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动(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7日早上7点10分,“月牙飞瀑”再次赴约,水势比前一天更大,顺势叠瀑而下,似飞瀑一般。泉水为何如此捧场?除了雨水的滋润,和济南为“生态济南”建设采取的一系列保泉措施也密不可分。

  据介绍,济南利用黄河水、长江水在泉域补给区进行生态补水,每年要引入4000万立方米长江水,而黄河水在城市供水中的占比也在70%左右。

  2000年以来,济南开始实施“引黄保泉”供水重点工程,建成了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每天引水能力达到80万立方米,改变了一直主要依靠地下水供水的历史。

  从2002年开始,济南启动生态补源工程。为了给提供充足的补源水源,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建成了历阳湖应急补水工程,使得“五库连通”与历阳湖成功“牵手”,从此长江水、黄河水、水库水都可以入内进行补源。

  目前,济南在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小岭等重点区域实施生态补源。此外,济南还出重拳严查地下水开采,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并将在三年内对城区自备井全面封停,让市民喝上放心的市政供水。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济南还持续打好“文化牌”,在塑造泉水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挖掘更多的城市内涵,讲好泉城故事。

趵突泉雪糕颇受游客欢迎(济南文旅集团供图)

  记者从代管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济南文旅集团了解到,为落实济南“中优”战略,园区着力做好泉水保护、增色泉水景观、打造泉水文创、做大泉水旅游、服务泉水申遗五篇“泉水文章”,为“文化济南”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如策划举办灯会、庙会、秦琼祈福、龙舟赛、敬泉大典等活动,既体现传统、立意鲜明,又融入游客需求、突出特色。以本届敬泉盛典为例,通过文艺演出、辞赋朗诵、现场互动、场外活动等多种形式呈现。活动采用全息投影、虚拟植入等先进技术,在展现泉水魅力方面具有突出的艺术性。

  在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一款基本复原了趵突泉“原貌”的趵突泉雪糕颇受游客欢迎,日销量超千只。这些创新的表达形式,更加凸显了济南这座“千泉之城”的独特魅力,引导市民、游客认识济南、爱上济南。

  申遗15载,泉城人爱护泉水也是加分项

  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将济南泉水申报世界遗产,是广大市民多年的夙愿。2006年6月26日,济南市政府首次宣布将积极为泉水申遗,至今已经15载,申遗之路还有多远?

  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济南名泉”曾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泉水为主题的申遗项目。2016年,济南调整申遗方向,从申报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转变为申报文化遗产,并将“泉水”申遗改为“泉·城”申遗,即泉·城文化景观整体申遗。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泉水申遗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年9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燕海鸣曾剖析济南申遗“难在哪”——申遗热度连年高涨,同在预备名单上“排着队”的国内景观有数十处,并且从2018年起,凡是已有世界遗产的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竞争十分激烈。他认为,以“泉·城”申遗是济南找得比较准的点,按照这个思路肯定是有希望的。同时,申报工作提倡申遗和保护并重,无论进展如何都应该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去保护景观。

  同年10月,作为申遗要素点之一的万竹园成功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要素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济南泉水申遗工作再进一步。济南接连斩获两项“国字号”殊荣,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申遗的信心和决心。

万竹园成功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1月12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到,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济南要彰显泉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度开发泉水文化、名士文化、诗词文化等特色资源,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

  目前,济南市申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泉·城”申遗项目也是全省16地市唯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项目。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季孝介绍,在城市“中优”战略中,济南明确提出以“泉城文化景观”为前提,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对老城区进行保护提升。水务部门将系统开展“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综合保护工程、建设泉水博物馆、实施泉水景观提升工程,遵循将名泉“打造成景、串联成线、组团成片”的思路,利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全市166处泉水景观提升工程。另外,通过举办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等,扩大泉水影响力,助力泉水申遗,让泉水这张名片更加靓丽。

  济南市民能做点什么?据了解,因为“泉·城”包含了环境,所以泉城人民也成了文化价值的一部分,除了日常的爱护泉水,人们更好地延续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是国际标准中非常看重的。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