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镇”曹县来博览会了!国家级非遗木雕将亮相

2021-09-12 11:41: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网红小镇”曹县来济南了!

  9月16日-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济南开展。届时,曹县将携国家级非遗木雕亮相。为何曹县在网上“火”了?这座神奇的小镇如何只用十年时间,从贫困县“逆袭”成为“北上广曹”?在博览会乡村振兴展区菏泽曹县展馆,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北上广曹”带来国家级非遗木雕

  2021年,曹县在网上“火”了。抖音方面表示,网友非常关注曹县,4月14日到5月13日抖音上曹县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68亿。偏于鲁西南的曹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公元前1700年商汤建都于此,被称为“华夏第一都”,历史上先后涌现了商朝宰相伊尹、战国时期军事家吴起等一批杰出人物。

  曹县成为“网红”,与其在互联网时代异军突起有直接关系,它拥有多个网络第一。《2020年淘宝百强县名单》提到,曹县以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从年轻人的第一件汉服,将服装制造业顺利转型。到出口到日本的棺材,在日本老龄化严重的今天,曹县日式棺材为不适合做家具的木材找到新市场。曹县的实力,世界有目共睹。本届博览会上,来自曹县的云龙木雕公司就将携各类木雕摆件、屏风、装饰品来到现场。1987年建厂,1995年开始给日本的棺材厂做配套,2000年开始给日本客户提供成品棺材。30多年的时间,这家企业从接外贸订单,到利用电商渠道销售,不声不响中,年产值从300多万元提升到1.6亿元,成为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国家级非遗“曹县木雕”传承单位。

  曹县木雕技艺代代传承,是当地企业闯入国际市场的关键要素。“老一辈流传下来的图案以龙凤为主,现在虽有改进,但基本上保持原来的风貌。从审美上来说,既符合东方审美,又契合现代人的感受。”云龙木雕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参展将全面展示传统木雕与现代商业碰撞、交织而产生的新成果。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