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马山第十五届雪桃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2021-09-14 18: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金秋送爽,雪桃飘香。9月17日,济南市(马山)第十五届雪桃文化旅游节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长清区农业农村局、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文化和旅游局、马山镇人民政府主办,以“桃醉马山 乐游新城”为主题,将举办桃王大赛、文艺汇演及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马山镇搭乘全市“西兴”战略东风,顺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契机,在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工作带动下,以“一个梦想,一座新城”为目标,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动能转化,实现了全镇高质量发展。

  如今,已连续举办十余届的雪桃文化旅游采摘节,成为长清区打造“农业+旅游”模式的主战场。作为马山镇的品牌节会,这既是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好事。通过雪桃搭台、以桃会友,将马山雪桃产业做大做强,打造生态旅游的靓丽名片。

  今年的采摘节将举办地点设在马山镇小崔村广场,该村紧邻104省道,村内道路宽阔、交通便利,广场宽阔明朗,有农村大场院的热闹,也有城市集贸市场的规范。这里既能方便过往市民停车购买,也能便利大家登山游玩,到果园采摘,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方便。

  据悉,今年采开幕式集中活动从过去的一天扩充为三天,自9月17日-19日。除了传统的桃王评比活动,三天均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届时来自爱乐乐团的专业表演,将与传统戏曲文化进乡村活动发生艺术碰撞,送上文化大餐。同时,活动增设农产品展销环节,游客在享受美味雪桃的同时,也能品尝地方特色,道地药材、关王锅饼、周庙烧鸡、核桃、小米,舌尖上的马山定能蛊惑您的味蕾。

  据介绍,今年,山东艺术学院为马山镇进行了“马山雪桃”商标和包装设计更新,较之以往包装设计老旧低端的外表,此次专业设计更加注重形象的靓丽和内涵的提升,更有新颖的logo和时尚的视觉感。将设计应用在实际中,用艺术的力量为产业进行赋能和升华,提升当地农产品形象。

  马山镇雪桃种植面积数千亩,优质果品众多,主要有中华寿桃、齐鲁巨红、青州蜜、冬雪王等优质晚熟桃类,分布在以北李村为中心的10多个行政村,年产量达800万斤。雪桃个大色鲜、口感香郁、享誉遐尔,雪桃果肉细腻、甘凉甜脆,远销省内外,以晚熟、质优受到各地消费者的青睐,填补了果品市场供应淡季的空白,经济效益可观。

  近年来,马山镇桃农不断提高雪桃的品质,悬挂杀虫灯替代传统药防,使用豆饼、农家肥等有机肥替代化肥,精心培育出富含微量元素硒的有机雪桃,营养价值大增。同时,通过套袋处理等措施,培育出印有“福禄寿喜、恭喜发财”等字样,深受消费者喜爱。

  乘车路线:乘坐长清城区“长清-马山”公交车,或自驾自长清城区沿104省道一路向南15分钟车程至马山镇驻地即可。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