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味斋扒蹄、长清大素包,博览会特设“齐鲁美食展区”

2021-09-15 12:57: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这场万众瞩目的文化旅游盛会,除了展示琳琅满目的文化旅游产品外,还在4号展馆广场特设了“齐鲁美食展区”,让广大市民群众更畅快地体验边逛边吃的乐趣。

  品类多,有特色,自用送礼都不错

  “齐鲁美食展区”汇聚了上百种齐鲁美食。其中,不乏闻名全国的网红名吃“杨铭宇黄焖鸡”“超意兴把子肉”“鲁味斋扒蹄”“长清大素包”“平阴玫瑰饼”“青岛高家糖球”“伍忠黄家烤肉”等特色美食。另外,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地标食品也来参展。如:商河少得利烧饼、莱芜香肠、德州扒鸡、周村烧饼、乐陵小枣、博山猕猴桃、日照绿茶、烟台海产品等。

  可以说,展区内既有响当当的“硬菜”“正餐”,又有可以吃着玩的“小零食”。逛得口渴了也不用担心,可以品一品章丘特产构树茶,还有水木茶堂的原叶冷泡茶;如果来了兴致,还可以来一小杯北大荒绿源全麦啤酒品鉴一番。如果现场吃着不过瘾,还可以买回去跟家人分享。中秋节将至,国庆节临近,不少参展的特色美食都准备了精美的礼盒包装。

  赏文化,尝美食,这些名吃有故事

  在“齐鲁美食展区”的参展企业中,既有大名鼎鼎的上市企业,也有坚守“工匠精神”和传统厨艺的“百年老店”。其中不少名吃的背后,都有着各自的传奇和故事。

  “鲁味斋”,始创于1927年。老店址在济南老商埠——馆驿街,以烧制扒鸡扒蹄而闻名济南。1980年在改革开放后由第二代传人王瑞麟在经三路小纬六路传承开设了“鲁味斋扒蹄店”。其选用的猪蹄来自沂蒙猪、湖北白猪、东北三江白猪、荣昌猪等肥瘦比例适中、皮厚、胶原蛋白含量高的国内知名品种, 以二十四味天然中草药煮制,形成肥而不腻(脱脂)、烂而不散的独特口味。“鲁味斋扒蹄”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认证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德州扒鸡,创产于1692年,曾被康熙大帝御封“神州一奇”,素有“中华第一鸡”之誉。2012年,荣获山东省最高质量荣誉——省长质量奖。2018年5月由中国质检总局发起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专项评价中,“德州扒鸡”以9.03亿元的品牌价值进入中华老字号品牌前20强榜单。同年6月,德州扒鸡作为国宴用菜登上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国宴餐桌。

  “超意兴把子肉”是根据孔子“肉切方正”的方法烹制,且以无酱不食的古训,把五花猪肉切成正方形。大致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正方形块变成了长方形,至明清时,这种长方形肉块又被扎缚上青蒲草或马蔺草,而形成“扎把肉”形式,故称为把子肉。制作“把子肉”要选80斤左右的白条猪的肉,不肥不瘦,放入坛子,不放盐全靠调味,猛火开锅文火炖,炖好的把子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长清大素包,是20世纪初一位叫赵君祥的生意人和他父亲联手制作的。当时父子俩在长清西门里开设了一家素馅包子铺,也没有想到给自己的店铺起个名字。随着大素包配料讲究、个儿大馅儿多而声名鹊起,于是就地取了一个简单朴素的名字——“长清大素包”。大约在20世纪40年代,赵君样在大观园后门路北找到一家店面,从此“长清大素包”开始在济南扎根落户,并且因包子个大、皮薄、馅多、味香、实惠而风靡济南。

  看标识,锁目标,美食展区这样找

  据悉,“齐鲁美食展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4号展馆广场。为了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参观选购,特地在现场搭建了带有文旅博览会标识的篷房和龙门,并在西门入口处以及4号展馆处设置了导视牌和水道旗进行引导。您若不想错过这场美食之约,请注意现场标识,并按照导视牌的指引,尽快锁定目标,直奔展区而去。

  “齐鲁美食展区”采用通透式设计,方便前来参观选购的市民群众进出;而且展区靠近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开车来的市民可以放心地买买买,不用担心提着东西走远路。

  金秋济南,凉风送爽;佳节将至,心旷神怡。逛文旅盛会,品齐鲁美食,不失为一种迎接佳节的正确打开方式。请带上您的购物清单,来齐鲁美食展区逛上一逛吧,相信这里定会让您口福大开、流连忘返、不虚此行。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