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上,残疾学生拓出一尊“孺子牛”

2021-09-19 14: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在雕版上均匀地刷上墨汁,铺上宣纸并用棕刷轻轻抚平,来回刷三五下,然后轻轻揭开……古老的雕版拓印艺术,在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巩玉涛轻柔的动作中显现出来。

  9月19日,记者来到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展馆。一幅由残疾学生亲自创作的雕版拓印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我们在拓印上画出孺子牛、金鸡起舞、五子登科、状元及第等主题,不仅打上了齐鲁文化符号,体现拓印画的来源,还能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播。”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副教授徐洪震告诉记者。

  据了解,拓印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是一项传统技艺。

  徐洪震介绍,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技艺“活起来”“火起来”,同时助推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和残疾人职业教育,近年来,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将拓印技艺融入教学活动中,既丰富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文化性,也传承和弘扬了拓印这一传统文化。

  卷、捏、拼……展馆中,一幅幅生动的手作衍纸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衍纸是一种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的纸艺形式,制作者用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借由组合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创作。

  “像所有艺术创作一样,手工衍纸画的创作也是以美学为基础的,也就是让人们在欣赏作品的时候感受到美的存在”,徐洪震说,残疾人通过衍纸画的制作,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而且“十指连心”,通过动手,使大脑得到了开发和锻炼,同时也促进了对其他知识的学习。

  “残疾学生无法与正常人一样,方便的交流表达,但他们都有一颗敏感而又艺术的心”,徐洪震告诉记者,此次参展,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展出了手作衍纸技艺、手工编织技艺类型作品,还以非遗文创作品为主,集中展示了工艺美术类、手工编制类、文物修复类、绘画类等优秀作品。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