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奇遇记: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2021-09-19 23:15: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月,马上就要圆了。

  9月19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进入第4天。将要圆满的,不只是文旅博览会,还有天上的月亮。

  在济南展馆,李清照笔下的“月”也圆了。阡陌书店里,店员王静敏缓缓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展开。这款刚刚印刷的雕刻版明信片上,李清照默默含愁、凝神注视,缓缓吟出:“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对于济南人来说,“阡陌”不只是书店,甚至成为一种城市文化符号——

  以“二安”文化为主打的书店,围绕“李清照”“辛弃疾”大做文章,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单是“李清照”系列文创产品就达十多种,为其创作了全系列漫画、手绘形象,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全方位展示“一代词宗”。阡陌书店更因此成为济南知名的“二安”打卡地。

  此次来到博览会,阡陌将“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铺陈开来,借着一缕月光,寄向远方家的方向。

  首个“二安”主题邮局、“千里江山月”月饼、“挑灯看剑”画册、“海棠依旧”卡页,还有从济南开往杭州的“票根冰箱贴”、津浦铁路济南站明信片,以及《稼轩词编年笺注》《辛弃疾词选》《李清照集笺注》,对于“阡陌”来说,博览会是传播“二安”文化的绝佳机遇与“窗口”;而对于博览会而言,阡陌是一个符号、一种力量,以“美的文化”之名,点缀盛会的“文化之美”。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此刻,月将圆了。阡陌的故事仍在继续,“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